第04版:科技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鸟枪换炮”


■西 南

在印度航母上,一辆崭新的电动遥控牵引车吸引了周围人的视线,人们纷纷驻足围观,还有人举起相机拍照,一时间,风头几乎盖过后方的米格-29舰载机。

牵引车是航母的“标准配置”,由于航母甲板空间有限,舰载机在起飞前和着舰后,需要借助牵引车前往指定位置。然而,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印度航母上没有配备舰载机牵引车,而是使用改装后的拖拉机。

拖拉机虽然可用,但并非长久之计。在新的国产航母建成后,印度从国外引进这款电动遥控牵引车。它的出现,令外界“眼前一亮”。

这款民用版电动遥控牵引车较有人驾驶牵引车个头更为小巧,可灵活穿梭于拥挤的航母甲板上。同时,其牵引力不比后者小,能够轻易牵引数百吨的民用客机,相对较轻的舰载机自然不成问题。

更重要的是,与此前使用的拖拉机相比,这种电动遥控牵引车重心更低,在颠簸的甲板作业更稳定;转弯半径更小,更适合在有限空间内作业;操控精度更高,除了牵引舰载机外,还可以牵引弹药拖车等。

印度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亚洲第一个拥有航母的国家,20世纪50年代后期,印度从英国购得第一艘航母,命名“维克兰特”号。20世纪70年代,印度又从俄罗斯购买了一艘旧航母,改名“维克拉玛蒂亚”号。同一年,印度启动国产航母计划。

航母承载了印度的大国梦,但价格着实不菲。以“维克拉玛蒂亚”号航母为例,为改装这艘旧航母,印度向俄罗斯支付了天价改装费,几乎掏空了“钱袋子”。航母入役后,印度无钱购置舰载机牵引车,只好使用拖拉机作为牵引车。虽然这一做法遭到外界嘲笑,但事实上,拖拉机是最接近牵引车低速、大牵引力的车型,在经费有限条件下,不失为一种灵活选择。条件允许后,专用舰载机牵引车自然就成首选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