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中东地区形势总体稳中向好


■钮 松

中东地区形势的发展趋向,与该地区复杂多元的国际关系生态演进、域外大国的介入力度、国际热点问题产生的辐射效应息息相关。自2020年以来,中东地区格局在内外因素共同作用下呈现出新的面貌,其中《亚伯拉罕协议》(2020年9月15日,以色列和阿联酋、巴林在美国白宫签署的一项被称为改变中东格局的历史性和平协议)的诞生、新冠疫情持续蔓延等起到了较为直接和关键的作用。与2022年相比,2023年中东地区形势将呈现总体稳中向好、局部徘徊不前的局面,关注点主要聚焦于4个方面。

首先,阿拉伯国家内部团结趋势将更加明显。2010年以来的“阿拉伯之春”和2017年“卡塔尔断交危机”的叠加,一度导致阿拉伯国家内部阵营化对抗加剧。随着2021年初《欧拉宣言》的发表,以沙特为首的阵营逐步恢复与卡塔尔的外交关系。2022年11月,卡塔尔发挥主场外交优势,借世界杯开幕式成功开展“足球外交”,进一步修复与相关国家的关系。此外,随着叙利亚局势日趋稳定,其他阿拉伯国家对叙和解步伐有所提速。基于此,2023年阿拉伯国家弥合诸如穆斯林兄弟会问题所造成民族情感裂痕的力度会有所加大,在叙利亚回归阿拉伯国家联盟问题上也将持审慎与积极态度。

其次,中东国家复苏经济步伐将显著加快。2022年,迪拜世博会和卡塔尔世界杯先后落幕,两场盛会反映出中东国家借由举办大型国际会展和国际赛事提振经济的思路。此外,叙利亚等遭受战争创伤的中东国家,也为推进重建加速谋划。2023年,中东国家特别是油气大国将在化石能源问题上更加维护自身的主体地位,最大限度顶住外部国家施加的政治压力,并全力发展绿色能源和旅游经济。中东地区形势的总体缓和,也将为地区国家推动经济发展合作创造更多机会。

再次,巴以关系将面临更为严峻的局面,巴以关系与阿以关系愈加复杂交织。2022年底,内塔尼亚胡第三度出任以色列总理。这实际已为2023年巴以关系走势定下基调。内塔尼亚胡一直在耶路撒冷首都问题和犹太人定居点上态度强硬,此次组阁成功后,他便就扩大约旦河西岸犹太人定居点问题发表公开讲话。2023年新年伊始,以色列新任国家安全部部长、极右翼犹太力量党领导人伊塔马·本-格维尔进入耶路撒冷老城的圣殿山(穆斯林称“尊贵禁地”),引发巴勒斯坦等多国谴责。此外,2023年以色列将延续《亚伯拉罕协议》发展对阿关系的总体布局,并谋求与沙特关系的深化发展。

最后,伊核谈判仍将是困难与机遇并存。拜登政府上台后,对伊朗的态度有所缓和。尽管美欧与伊朗之间围绕核问题的谈判断断续续展开,但当前美国解决问题的意愿明显不足。2022年9月以来,伊核谈判进程实际上裹足不前。2023年初,伊朗一方面对苏莱曼尼事件旧事重提以示立场,一方面在核协议谈判上对美国心存期待。伊朗外交部表示,已做好完成伊核协议相关谈判的准备,但能否达成协议取决于西方的意愿。

(作者系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研究员)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