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新西兰拟扭转海军缺员现状


■张小丽 董小超

参加演习的新西兰海军人员。

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报道,新西兰军方官员日前表示,受海军人员短缺影响,该国1/3的军舰因缺乏操作人员无法出海。为确保舰队灵活性,新西兰军方正考虑采取措施克服人员短缺问题。

人员不足舰艇“趴窝”

报道称,继新西兰海军“奥塔戈”和“哈威亚”号巡逻舰“趴窝”港内后,近期,“惠灵顿”号巡逻舰也不得不无限期停泊德文波特海军基地。其他可用舰艇包括2艘安扎克级护卫舰,以及近岸巡逻船、补给船、海运船、水文船各1艘。

新西兰海军司令普罗克特表示,目前,新西兰还缺少可在冰上执行任务的专用船,无法在南大洋和罗斯海开展相关活动。他认为,缺乏灵活和机动能力的新西兰海军,不具备同时执行多项任务的能力。不过,这不足以被描述成一场灾难,因为从产出角度看,拥有1/3可部署军舰虽然不太理想,但仍能满足相关需求。他希望能够制定更多应对方案,解决海军发展面临的问题。

普罗克特表示,新西兰国防部为海军划拨了2230人的预算。截至2022年11月30日,海军现役人员共2117人,比理想的2340人少了223人。他指出,新西兰海军经常难以完成招募计划,部分原因是劳动力市场竞争过于激烈。

多项举措吸引兵员

有报道认为,新西兰海军无法招募到理想兵员的重要原因是薪资相对较低。对此,普罗克特坦言,新西兰海军人员纪律严明,能力很强,他们希望为家人提供更好的生活。因此,如果商业市场能够提供更高收入,他们也乐于接受。他补充道,对关键技术领域准入门槛进行严格限制,进一步加剧了人员短缺问题。可以说,新西兰海军正面临20年来最严重的人才短缺问题。

防务专家戈登·克莱恩表示,薪资问题不是减员的主要原因。比如,疫情期间,部分海军人员被安排在隔离酒店工作,这与他们当初加入海军乘船远航的理想相背离,无疑动摇了他们的士气,因而选择离职。

据普罗克特介绍,为填补战备缺口,新西兰海军已通过技术和财政等措施,特别是引入训练模拟器,提高训练水平和效率。“我们正在进行一项训练改革计划,并邀请相关专家对训练情况进行评估,以便让海军人员能够在最短时间达到出海标准。”

新西兰海军还针对应征人员推出一项培训计划。应征人员每年可参加1至2次相关培训,满足他们职业发展的需求。比如,新西兰海军推出一项海洋学校项目,为学员提供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方面的培训。新西兰国防部还引入一项国际行动津贴,鼓励那些在生活成本较高地区服役的士兵继续服役。

此外,普罗克特表示,每年部署时间超过210天的海员,每月将给予2天额外假期。新西兰还在关键领域引入保留金,这被视为短期内缓解人员流失的重要举措。

人员缺口仍难补齐

新西兰奥塔哥大学国际关系专业教授罗伯特·帕特曼表示,新西兰拥有广袤专属经济区,有大量海洋资源需要保护。除本国相关水域,新西兰还承担着保护邻近太平洋岛屿的任务。这些岛屿60%的海外发展援助来自新西兰,被新西兰历届政府视为外交政策和安全方面的主要优先事项。在这种情况下,数艘舰船不能出海令人担忧。他指出,新西兰将GDP的1.5%左右用于国防建设,如果加大这一领域投入,海军作战能力将大幅提升。

前美国政府安全机构顾问保罗·布坎南认为,新西兰面临的问题在于,尽管政府已经意识到长期存在的船员短缺问题,但仍决定购买更多船只。他表示,新西兰购买这些船只显示了海军发展雄心,但实际上并不可行。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