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军事部开展综合性演练

挑战“寒将军”


■赵迎春 王世刚 本报特约记者 陈立涛

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军事部官兵和民兵穿越林海雪原。吕衍海摄

俗话说:三九四九,棒打不走。

1月16日凌晨,黑龙江省林海雪原深处气温接近零下30摄氏度。一阵急促的紧急集合号声响起,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军事部官兵和民兵闻令集结。下达战斗命令后,军事部部长葛雷带队奔赴林海雪原,开展综合性演练。

白毛风卷着积雪吹在脸上,犹如刀割。记者裹着迷彩大衣在风中站了两三分钟,就冻了个透心凉,可眼前的官兵和民兵个个身姿挺拔。

行军路上,一处陡坡挡在面前,大家手脚并用,艰难攀爬。民兵张若忽然脚下一滑,掉进及腰深的雪窝子里。几名民兵相互抱着腰,用背包带将张若拽了上来,有惊无险。

北疆雪域,险情不断,“敌情”不断。“驱歼‘敌特分子’……”电台里突然传来命令,行军队伍迅速展开战斗队形,小群多路向目标地域奔袭,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一小撮“敌特分子”歼灭。

日落西沉,官兵和民兵雪野行军40多公里,紧贴寒区作战任务特点,突出应急机动、指挥所开设、实弹射击、疏散隐蔽、防护伪装等重难点课目进行演练,应对突发情况10余个。

队伍行至一山坳处停下脚步,准备雪野宿营。构掩体、挖雪洞、搭雪窝棚……民兵们跳进厚厚的积雪,挥舞战备锹忙了起来。经过一天高强度的行军和战斗,体力消耗很大,不少民兵的双腿被冻得不听使唤,他们用力揉搓双腿,稍有缓解又立刻投入作业。负责警戒的民兵全神贯注据枪瞄准,以防“敌”偷袭。脸贴在枪托上,冰冷刺骨,他们却一动不动……

“借极寒这一天然‘磨刀石’,磨砺官兵和民兵的血性胆魄,正是冬训的重要目的之一。”葛雷感慨。

夜幕中,官兵和民兵正抓紧时间休息,养精蓄锐,准备迎接第二天的战斗。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