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战史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阏与之战


■于涌泉

赵国胡服骑射图。

阏与之战是公元前269年赵国名将赵奢率军在阏与(今山西省和顺县境内)击败秦军的一次战役。此役,赵奢采取示怯惑敌、奇兵突袭的战术破秦解围,在取得战役胜利的同时,延缓了秦军东进的步伐。

秦赵争雄

随着战国诸强相争日益激烈,各国实力也此消彼长,整体格局不断变化。至公元前3世纪70年代,秦国已成为七雄中最强大的国家。而在山东诸国中,赵国最为强大。赵国的强盛源于中国军事史上的一次重要变革——胡服骑射。

战国初期,赵国实力相对弱小,在与魏、中山等国及北方游牧部族的战争中常常失利。赵武灵王为富国强兵,决心效法匈奴、东胡等游牧部族,发展骑兵。于是,赵武灵王下令改变传统的宽袍大袖穿衣习惯,效法胡人穿紧身衣裤,以方便骑马射箭。“胡服骑射”为赵国打造了一支强大的骑兵部队,使之一举灭掉中山,还打败了林胡等游牧部族,夺取北方大片土地,“攘地北至燕、代,西至云中、九原”,赵国由此成为除秦国外最强盛的国家。

“胡服骑射”在中国军事史上具有重大意义,它标志着骑兵开始成为中原各国军队的重要组成部分。此前,各国军队主要由战车和步兵构成。战车尽管速度快、威力强,但在灵活性和机动性上明显受限,尤其是在与北方游牧部族骑兵交战时,这一劣势更加明显。与之相比,骑兵具有良好的机动性,适于发动突袭,同时骑兵相对于步兵也具有较强的威力。此后,战车渐渐退出了历史舞台,骑兵开始在军队构成中占据重要地位。

公元前269年,秦国以赵国不履行交换城邑的协议为由,以中更胡阳为主将,率军越过韩国的上党郡(今山西省和顺县以南、沁河以东地区),向赵国险要地区阏与进攻。阏与扼守太行山东西交通要道,一旦失守,秦国将打开进军邯郸的西大门,并可以此为基地进攻赵国河东地区。赵惠文王急召名将廉颇、乐乘等,询问是否可救。但廉颇和乐乘皆认为阏与“道远险狭,难救”,唯有赵奢认为这犹如“两鼠斗于穴中,将勇者胜”。于是,赵惠文王任命赵奢为主将,率军救援阏与。

示怯惑敌

秦国在围攻阏与的同时,还派出一部兵力驻扎在武安(今河北省武安县)西侧,摆出进攻武安的态势。赵奢则率军在离邯郸30里的地方驻扎,并传令:“有以军事谏者死。”此时,在武安的秦军鼓噪进军。赵军中有人建议赵奢立即救援武安,赵奢立刻下令将此人斩首。赵军驻屯28天未动,不断加固该地的防御工事,制造出赵军怯弱,唯保邯郸的假象。秦国派奸细前来探听虚实,赵奢也给予款待并放他回去。秦国将领得知这一情况,非常高兴,认为阏与即可攻取,放松了对赵军的戒备。赵奢见秦军已被麻痹,率军以两天一夜的急行军赶到距离阏与50里的地方,并令善射者严阵以待。

赵奢在这28天按兵不动的目的,一是为摸清秦军的战略意图,二是示怯以迷惑秦军。在武安的秦军本为疑兵,进行佯攻的目的是发挥牵制作用。但赵奢需要明确这一点,以防止秦军声东击西趁机攻打邯郸,于是在距离邯郸不远处驻扎一段时间以掌握秦军动态。赵奢在确定武安的秦军仅为疑兵后,便故意表现出畏敌不前的姿态,并利用秦国奸细实施反间计,使秦军放松警惕,希望打秦军一个措手不及。然而,赵奢的这一切谋划都只能秘密进行,一旦泄露,所有目标均无从实现,反而会让自身陷入被动。《孙子兵法》认为,一个优秀的将军应该“静以幽,正以治。能愚士卒之耳目,使之无知。易其事,革其谋,使人无识”,即不让士兵对军事行动有所知晓,要能临时改变作战计划而无人识破其用意。这便是赵奢下令“有以军事谏者死”的原因。果然,在一切准备就绪后,赵奢急行军赶到阏与,准备与秦军决战,达到《孙子兵法》中“其疾如风,其徐如林,侵掠如火,不动如山,难知如阴,动如雷震”的用兵状态。

阏与大捷

《孙子兵法》指出:“先处战地而待敌者佚,后处战地而趋战者劳。”经过两天一夜急行军的赵军无疑处于“劳”的状态,秦军则为“佚”。因此,赵奢并未直接对秦军展开攻击。武安的秦军听说赵奢前赴阏与,也迅速赶来。赵奢采纳军士许历建议,发兵万人率先抢占北山高地。后到的秦军对北山发动进攻。赵军居高临下,猛击秦军。阏与守军也出城配合。秦军不支,死伤逃散过半,大败而归,阏与之围遂解。赵奢也因此战之功被封为马服君。

在阏与一战中,抢占北山制高点是赵军得以取胜的关键,从这里也可以看出地形对战争的重要影响。《孙子兵法》将地形分为通、挂、支、隘、险、远6种。类似北山这种制高点属于“险”的类别。控制制高点不仅有利于观察敌军一举一动,还可以借助居高临下的优势,增加攻击的威力。因此,孙子认为如果抢占“险”地,就应该“居高阳以待敌”;而如果此地被敌军首先占据,我方则应放弃进攻,由此可见“险”地的重要性及易守难攻的特点。

事实上,抢占制高点在古今中外战史中常常发挥奇效。东汉末年,刘备军中大将黄忠在定军山,通过突然袭击斩杀曹军大将夏侯渊。宋金之际,南宋名将吴玠抢占和尚原(今陕西省宝鸡市西南)高地,大败金军,使金军遭受了破宋以来首次惨败。但抢占高地的同时,也需提防被敌方围困,一旦断水断粮,军队将不战自溃,这便是马谡失街亭的教训。《孙子兵法》指出:“夫地形者,兵之助也。”因此,优秀的将领应该“料敌制胜,计险厄远近”,只有“知此而用战者”,才能取得最终胜利。

相关链接

声东击西

声东击西为军事战术的一种,意为表面上假装攻打东边,实际却攻打西边,通过故意制造假象迷惑敌方,隐瞒我方真正的攻击目标,从而一击制胜。声东击西也是“三十六计”之一。历史上声东击西的著名军事战例有很多。楚汉相争时,韩信表面佯装在蒲坂(今山西省永济市)强渡黄河,暗地里将主力转移至夏阳(今陕西省韩城市)木罂渡河,一举俘虏魏王豹。唐安史之乱后,吐蕃一度占领长安,唐将郭子仪佯装进攻蓝田(今陕西省蓝田县)城东面,吸引吐蕃的防守,并趁机对西面发动进攻,击溃了吐蕃军队并收复长安。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