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日本军事工业难脱困境


■文威入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防卫省正计划通过增加财政投入、调整利润率计算方法等手段,加大对日本军事工业的支持和刺激,使其摆脱困境。

报道称,1月30日,日本防卫相滨田靖一宣布,防卫省将采用新的利润率计算方法,以确保军工企业获得最高10%的利润率。同时,日本财政部门将把采购成本浮动率上调至5%。这些措施使得日本军工企业完成防卫省订单的利润率最高可达15%。该政策将于2023年4月施行。

据介绍,这只是近年来日本加大对军事工业支持力度的举措之一。由于订单数量减少、出口困难,日本军事工业发展陷入困境,一些军工企业利润率低,甚至亏本经营。这种局面是由多方面原因导致的。

首先,武器装备采购高度依赖美国,国内军工企业获得的订单少。虽然日本防卫预算实现“十连增”,2023年达到6.82万亿日元(约530亿美元),但在日美军事一体化要求下,日本的武器装备预算大部分流向了美国,本土军工企业获得的订单非常有限。

其次,利润计算方法特殊,国内军工企业收益不高。按照之前的计算方法,日本军工企业预留的利润率约为5%。再加上研制周期内材料费用和汇率波动等因素的影响,有时利润率只有2%至3%。与美国洛克希德·马丁等军工企业超过10%的利润率相比,更像是亏本运营。这一状况导致日本企业集团把军工板块视为负担。

三是缺乏国际竞争力,难以突破出口障碍。自日本出台“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以来,日本政府试图通过多种方式推销军工产品,扩大武器出口,但由于日本军工产业链集中度较低,订单数量较少,生产模式以多品种、小批量为特点,导致成本高昂、效率低下,缺乏国际市场上的拳头产品。

为扭转局面,近年来日本政府多方面加大对军工企业的支持力度。一是强化财政资金支持。根据新修订的《防卫力整备计划》,未来五年日本防卫费预算总额为43万亿日元,相较于上一个五年的增幅约60%。这其中包括12式导弹改进和高超音速导弹研发等项目,预计日本军工企业很可能获得这些订单。二是不断增加国产武器采购订单。例如,在大量采购美制战斗机的同时,选定三菱重工为主要承包商,重点研发日本下一代隐形战斗机F-X。同时,将一部分进口武器装备的后期维护工作交给国内军工企业,提高其参与度。三是促使日本军工业融入国际生产链。在日本防卫省的推动下,日本军工企业不断强化与美、英等国的合作,尽可能多地参与联合研发和零部件供给。例如,日本在采购美国F-35战斗机时,要求由三菱重工负责总装;日本向波音公司采购的KC-46A“飞马”加油机,要求由日本企业制造16%的机身结构。四是推进军工企业重组。日本期望通过军工企业间的并购重组,诞生出类似洛克希德·马丁这样的大型军工企业集团。然而,由于军工行业在日本企业集团中占比不高,绝大部分企业对此不感兴趣。

总的来说,尽管日本政府采取多方面措施,来解决当前军事工业面临的困境,但实际效果不明显。深层次原因在于,日本的国家安全战略建立在日美军事同盟的基础上,即使推出再多举措,也难以摆脱对美国的依赖,日本军事工业的困境很可能还将持续。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