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陕西省兴平市出台新政策惠及应征大学毕业生

暖心举措守护青年从戎路


本报讯 高继原报道:“退役后自主创业的大学毕业生,依法享受税收优惠,3年内免缴行政事业性收费……”日前,陕西省兴平市退役大学生士兵王涛经营的草莓园迎来第一批游客,市人武部政工科科长豆联盟特地打电话祝贺,并向他介绍了更多创业优待政策。

依据该市新出台的《激励大学毕业生参军入伍的政策措施》,王涛顺利领到2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如今有了政策扶持,王涛准备扩大规模,甩开膀子大干一场。

“出路问题解决好,参军热情自然高。”该市人武部部长张明介绍,2023年1月,他们联合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财政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等多部门出台《激励大学毕业生参军入伍的政策措施》,从个人成长、就业创业、家属优待等方面提供优待政策,激励更多大学毕业生参军入伍、献身国防。

最近,陆军某部兴平籍大学毕业生士兵杨帆得知母亲经常出现腹部疼痛症状,忧心忡忡。“应征青年服义务兵役期间,每年为其父母安排一次免费体检,参照本地企事业单位职工体检标准执行。”根据政策措施,人武部协调医院为杨帆父母免费体检。院方诊断为胆囊结石,当即安排手术治疗,还按照规定减免部分费用。“儿子,我跟你爸做了一次免费体检。你在部队好好干,家里你就放心吧。”在电话里听到这个消息,杨帆心里的一块石头落了地。

豆联盟介绍,结合当下就业实际,该市为在本地入伍的大学毕业生送上暖心福利:大学毕业生士兵退役后,可获得推荐免试等提升学历机会;符合条件的大学毕业生,同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共享公务员定向招录计划;全市每年拿出部分国有企业招聘岗位,用于定向招聘退役大学毕业生士兵……

多项征兵优待政策激发全市青年参军热情。王涛、杨帆等多名享受优待的现役及退役大学毕业生士兵化身征兵宣传员,用自身经历鼓励身边人应征入伍。截至目前,兴平市参军报名人数达任务数的7.2倍,比去年同期增长11%。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