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浙江省杭州市构建高质量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体系

打造创业创新生力军


■叶 莹 胡舰航 郑梦雨

“我从部队退役后与几名战友一起创业,主要研发民用多功能逃生设备,这个是逃生缓降器……”二月春风轻拂之江大地,早春的西湖碧水连连。杭州市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颁奖典礼上,军创企业亮点频频,创新产品精彩纷呈。一家科技公司的负责人、退役军人刘振东,作为一等奖获奖项目代表上台路演。

曾经一身戎装,如今领衔“双创”。前不久,《杭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高质量就业工作的意见》颁布实施,让刘振东喜上加喜:“杭州市委市政府为退役军人开通就业创业‘快车道’,助力我们踏上‘幸福道’。”

《杭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高质量就业工作的意见》围绕重点人群、市场主体、创新创业三大着力点,就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推出补贴、优惠等实际举措。“退役军人初次创办企业或个体工商户,正常经营6个月,可按规定申领3000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依法连续缴纳社会保险费满12个月,可按规定再申领5000元的一次性创业社保补贴;创办企业或个体工商户符合条件的,可按规定申领创业带动就业补贴。”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介绍,退役军人还可申领100平方米以内场地租金补贴。此外,意见还推出担保贷款、导师服务、技能培训、市场营销等帮扶措施。

滨江区某军创园负责人张悦平说,意见颁布后,退役军人创办企业不仅可申领创业补贴、社保补贴,还能申领场地租金补贴,累计下来可享受补贴数十万元,好政策让退役军人创业更有底气。刘振东表示,有了政策托底,不少战友定下创业决心。

春江水暖鸭先知。笔者从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了解到,每年全市有超过80%的退役军人选择自主就业创业。为提升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质效,该市多管齐下、多措并举,构建高质量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体系。

去年7月5日,杭州退役军人教育培训学院挂牌成立,政府和高校在退役军人就业创业领域深度合作,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开辟新途径,搭建新平台。“学院专门开展退役军人职业技能培训、学历提升教育、就业实训及创业指导,增强退役军人适岗能力、创业本领,这也是市里构建‘政府主导+企业支持+社会参与’就业创业服务保障体系的又一举措。”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说。

一位退役军人告诉笔者,自己退役后创办了一家公司,不少战友帮着一起做宣传、跑业务。大家满怀热情全身心投入,却渐渐发现,光凭热情远远不够,经营不得法、市场调研不到位等问题严重制约企业发展。进入培训学院学习后,在有针对性的指导和培训下,他的公司完善升级,业务承接量直线上升。

去年8月,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发布《杭州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政策汇编》,全面梳理关于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出台的各类政策要点,特别是税费减免、技能培训、学历教育、一次性用工补助、社保补贴等专项政策,退役军人拿来就能用、翻开就能查,十分便利。汇编除了政策汇总外,还附有政策解读、答疑及相关服务单位联系方式。

近年来,各地“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以创业带动就业效应持续显现。该市已连续两年举办“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为加强参赛项目与创业产业园有效对接,促进项目落地转化,大赛专门设置创业投资洽谈环节,参赛军创企业与风投专家面对面交流,实现退役军人创新有条件、创业有舞台、创富有机会。据悉,通过“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扶持创业项目逾50个,21家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基地为军创企业提供“一站式、全方位”创业孵化服务。除享受政府规定补贴外,军创企业“零门槛”入驻军创园,还可享受3年政策扶持期内的创业补贴。

“现在,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环境越来越好,奋斗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创业梦想的前景光明,战友们,让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刘振东在微信朋友圈向战友们“喊话”。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