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沙特伊朗实现历史性和解


■钮松

3月10日,中国、沙特和伊朗三方代表在北京签署并发表联合声明,宣布沙特和伊朗达成一份协议,内容包括同意恢复双方外交关系,在至多两个月内重开双方使馆和代表机构;强调尊重各国主权,不干涉别国内政;双方同意两国外长举行会晤,启动上述工作,安排互派大使,并探讨加强双边关系等。

此次沙特和伊朗实现历史性和解备受关注,源于这两个国家在中东地区的重要地位。沙特信奉伊斯兰教逊尼派,伊朗是什叶派的领导者。两国长期在诸多问题上存在矛盾,再加上个别西方国家的挑拨,两国关系一度陷入破裂并在2016年断交。

沙伊两国关系从对抗走向和解,历经长时间的谈判和酝酿。作为中东地区自然资源储量丰富的大国,沙特和伊朗都有着提振经济和增强国力的基本需求。由于中东地区局势的复杂多变和西方大国的干涉,沙伊之间的关系一度向阵营博弈的方向发展。自2016年断交以来,两国关系的恶化波及诸多领域,造成较为严重的经济损失。这些不利因素促使沙伊双方寻求关系突破。

除中国从中斡旋促和外,中东其他国家也积极参与缓和沙伊两国关系。2021年4月至2022年4月,沙伊两国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进行了5轮对话,旨在改善双边关系。当时伊拉克总理卡迪米表示,沙伊两国之间已经“接近和解”。阿曼也为沙伊谈判付出了努力。今年1月2日,伊朗副总统侯赛尼和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在参加巴西新总统就职典礼期间举行会晤,双方表示有必要继续在伊拉克进行双边会谈,以恢复外交关系。

在中方支持下,沙特和伊朗于3月6日至10日在北京举行对话。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卡纳尼表示,中国为伊朗和沙特同意恢复外交关系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中东地区实现和平、稳定与安全提供了助力。

沙伊将恢复包括外交关系在内的总体双边关系,其意义主要体现在以下3个方面。

首先,劝和促谈而非“秀肌肉”才是迈向和平与合作的正途。沙伊最终通过对话和谈判方式实现和解,表明两国深刻认识到彼此作为不可“搬家”的邻居,只有通过对话和外交接触才能解决矛盾、管控分歧。

其次,避免卷入大国博弈的陷阱。沙伊以积极态度坦诚交流,表明两国作为主权国家具有国家间正常交往的基本需求。过度放大两国间的差异,如将教派冲突泛化等,会陷入观察误区。此次沙伊和解的关键在于增强独立自主性,跳出“圈子”来决定自身命运。

再次,沙特和伊朗作为中东地区大国,双方握手言和为实现地区和平稳定打开了道路,也树立了通过对话协商化解矛盾分歧的典范,成为解决中东乱局的“一把钥匙”。预计沙伊和解将有助于叙利亚的稳定、伊拉克的和平,更有助于也门问题的解决,对诸多中东问题带来积极的影响。因此,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对三方联合声明表示肯定并给予期望,阿曼、阿联酋、土耳其、黎巴嫩、伊拉克等国也对三方联合声明表示欢迎。

(作者系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研究员)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