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择优选送强军“好苗子”

——各地兵役机关提升兵员质量的一组新闻


编者按 兵之胜在于篡卒。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加快把人民军队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士兵是基础,征兵是源头,而兵员质量又是源头的重中之重。如何提升兵员质量,精准输送部队建设所需人才,是摆在各级兵役机关面前的一道现实考题。今日刊发几个地市精准征集强军“好苗子”的做法,供参考借鉴。

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

对接“需求侧” 畅通“供给侧”

本报讯 李福军、特约通讯员曹修武报道:“部队培养一名熟练的汽修工大约要四五年时间,大兴安岭地区把汽修能手选送进军营,不仅缩短部队人才成长周期,还缓解了老兵退役带来的人才‘断档’问题。知我所需,予我所求,为征兵办点赞!”日前,空军某部接兵干部彭坚对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兵役机关精准征集质效给予充分肯定。

“部队需要什么样的兵,我们就征集什么样的兵。”大兴安岭地区征兵办负责人告诉笔者,提高人岗适配率,实现精准征集,是他们一直在探索的课题。为实现部队需求与兵员征集精准对接,拉直兵役机关、接兵部队、应征青年三方“不知道部队需要哪些专业技能人才”“不知道新兵有哪些技术特长”“不知道进部队后能干什么”等问号,他们一方面组织工作人员回访接兵部队、组织问卷调查,与一线带兵人和接兵干部座谈,精准掌握部队各类岗位对兵员学历学识、专业特长、身体素质等方面的需求;另一方面,在宣传发动时就摸清应征青年的专业特长、学科门类、职业技能证书等信息,让需求侧和供给侧精准对接。在双向对接基础上,按照“需求牵引、人岗匹配、对口补入”原则,建立体检政考“双合格”应征青年个人意愿和部队需求对接机制,把精准征集落地落实。

“双向对接精准征集,既能让高素质高学历青年在部队学有所用,又能降低部队人才培养成本,加快战斗力生成。”大兴安岭地区征兵办工作人员、军分区动员处处长窦福生告诉笔者,今年上半年征兵中,他们提前与接兵部队对接,结合当地高校毕业生和专业技术兵员潜力实际,为临床护理、汽车维修、通信工程等专业应征青年开辟绿色通道,较好实现供需匹配,努力做到接兵部队、应征青年和家长“三满意”。

“能分配到与大学所学专业对口的部队岗位,是我的心愿。我将努力奋斗,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战斗员。”预定新兵、大学毕业生骆磊对未来的军旅之路充满信心。

贵州省铜仁市

建立预征班 培养“特长生”

本报讯 廖勇、特约通讯员祝光强报道:“余参谋,我在旅里组织的比武中取得了3个第一,还当上了班长。”日前,去年上半年入伍到陆军某旅的贵州省铜仁籍大学生士兵田永盛向铜仁市征兵办参谋余建军报喜。余建军告诉笔者,田永盛在部队的快速成长,与该市建立预征预储班,对大学生预征对象提前培养、精心培育的举措密不可分。

“强军必强兵,先要征好兵。”市征兵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铜仁军分区司令员沈明军介绍,近年来,铜仁市充分发挥高校集中连片区和全省大学生兵员征集重点区域的区位优势,围绕部队急需专业和关键岗位需求,在辖区5所高校分别开设大学生预征班,依托军事兴趣社团遴选吸收优秀学生进入预征班,统一进行教育、训练、管理,推动兵员征集从“海选”向“按战育才”转变。

既选拔政治强、学历高、身体好的“好苗子”,又重点培养备战打仗紧缺急需的“特长生”,是铜仁市探索大学生士兵预征预储的重点。市征兵办利用每年送兵、回访、调研等时机,主动征求各军兵种部队意见建议,制订兵员精准培养计划。针对部队急需的一些专业技术岗位,他们在预征班组建相应的专业小组,采取政治培塑、军训磨砺、专业考评等跟进培养方式,全程定向培育,推动兵员征集与部队战斗力生成实现供需匹配。去年年初,省征兵办赋予铜仁市征集10余个专业、数十名专业技术兵任务,市征兵办仅用一个星期便圆满完成。

“按战选人育苗,走活了大学生士兵预征预储新路子,全市兵员质量实现水涨船高。”铜仁军分区政委贾捷介绍,近年来,该市对接军兵种部队需求,先后精准输送大学生新兵500余名,其中有12名在部队考学或提干,159名选改军士。铜仁市连续3年被贵州省评为征兵工作先进单位和贵州优质兵源基地。

辽宁省辽阳市

精准“育良苗” 选送“雷锋兵”

本报讯 谭长俊、韩明程报道:一名体重略超标的应征青年是辽宁建筑职业学院学生会干部、中共党员,具有强烈的献身国防意愿,辽宁省辽阳市白塔区征兵办领导得知后,指派专人一对一帮带他科学减重,10天后顺利通过复检。同一学院的另一名在校大学生虽然体检合格,但入伍动机存在偏差,政考时被亮“黄牌”。这是今年上半年征兵过程中发生在辽阳市的两个事例。

翻阅白塔区“双合格”应征青年档案,笔者看到,今年上半年预定新兵的政治考核、现实表现、参军意愿等全部为“优秀”。其中一名预定新兵曾多次担任志愿者,3次被辽宁建筑职业学院评为优秀学生。

“苗子选得准,送进军营才能堪当强军重任。”该区征兵办公室主任、区人武部部长隋东玉告诉笔者,选送“雷锋式”新兵,是全市征兵工作的“标尺”。为切实把优秀兵员选出来,他们为每名预征对象建立体检、政考、现实表现、参军意愿“4个档案”,进行体能、技能、学历、专业、特长“5个维度”的考察,在审批定兵时把思想素质和现实表现作为重要标准突出出来。

“辽阳市是雷锋入伍地,也是雷锋精神孕育地。‘雷锋入伍地,征集优质兵’是全市各级兵役机关的共识。”市征兵办公室主任、辽阳军分区副司令员于海龙介绍,近年来,该市以输送“雷锋式”青年参军入伍为着眼点,在精准育良苗、选送优质兵过程中,大力弘扬雷锋精神。为确保征集优质兵员形成良性循环,该市印发《“沿着雷锋足迹建功军营,弘扬雷锋精神投身振兴”活动方案》,明确区分参军之前、应征之际、服役之中、退伍之后4个阶段,展开选、送、育新时代“雷锋式好战士”系列活动。据统计,去年全市大学毕业生征集比例较上一年提高21个百分点,辽阳籍官兵在部队立功受奖人数较上一年增加18人。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