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的课堂”,国防教育不缺席

来源:中国民兵作者:周志英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9-06-05 00:28

国防教育,让孩子们在研学中遇见更好的自己

针对和平时期人们国防观念淡化,浙江省衢州市教育局依法确立了一个个能让全体公民共同接受国防教育的时机,创建了一个个能为全民参与国防教育活动提供大众化、社会化的载体。国防教育本来就不同于文化课程的教育,它秉承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帮助青少年学生和广大干部群众了解中国、了解世界、增长国防知识,提高国防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做到让研学旅行发挥其真正的内驱作用,让孩子们在研学旅行的过程中提升综合素养,在“行走的课堂”中遇见更好的自己。

浙江省常山县国防教育主题展馆位于常山县辉埠镇久泰弄村文化礼堂二楼。展馆于2018年5月开始筹建,2019年3月建成投入使用,是浙西目前唯一一家综合性国防教育主题展馆。馆内布展面积700多平米,设有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史展区、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兵种展区、常山县军事志展区、 常山县军人荣誉墙等四个展区,以及一个射击和模拟飞行军事体验区。各个展区将丰富的国防知识和常山军史资料展现得淋漓尽致。馆外配套有阅览室、休闲区、报告厅等,功能设施齐全。

2019年5月5日的开馆仪式上,该展馆被授予“常山县中小学生国防教育基地”,被县委宣传部授予“常山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被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授予“常山县退役军人之家”。国防教育主题展馆的建立,不仅成为了常山县第二批中小学生研学基地,还为全民国防教育的规范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据悉,常山国防教育展馆开馆之前,就接待了1000多学生主题为“寻访家乡最美文化礼堂”的社会实践活动。开馆一个月不到的时间,先后接待了三批次学生研学活动,全县民兵连长政治教育活动,部门、乡镇和村委共21个单位党员干部的参观见学活动。

青少年学生是国防教育的重点,国防教育职能部门和国防教育基地要积极利用好各种载体,和中小学生的研学活动进行无缝对接,让普及国防知识、掌握基础军事技能、增强国防观念、自觉履行国防义务成为“研学课程”中的重点课程。

(中国民兵·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