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军史场馆如何建设才能让红色资源真正活起来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康克 李赞 贾召平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9-07-04 03:22

荣誉墙外的心事

■马 宁 张子轩

高铖蔚三年前毕业分配来到泉州舰,一艘继承了“海上猛虎艇”荣誉称号的英雄舰艇。上舰没多久,他就发现,舰上官兵的荣誉感格外强——

四级军士长周林华高中毕业,接舰之初从枪炮专业转型到信息化程度高的导弹专业。这些年他苦学苦干,编写导弹专业教学教案30余课,培养导弹专业技术骨干10余人。“继承荣誉是福分,守住荣誉是本分”,是老周班长的口头禅。

电工班长张建钧修理技术过硬,还没退伍就被多家企业盯上并许以高薪,他却全都拒绝了,说自己“猛虎兵”还没当够……

出海归来,舰上组织大清洁。高铖蔚发现,平时团结友爱的战士争了起来,大家都抢着擦拭舰艇狭窄通道里刚新换过的荣誉墙,你擦一遍,我再擦一遍。

几天后,舰艇开放日。老兵韩建廷站在荣誉墙前给大家讲起“猛虎兵”的红色故事。当年,崇武以东海战,“海上猛虎艇”一战成名,首创了人民海军近战夜战、以“小艇打大舰”的海战奇迹,铸就了“勇猛顽强、敢打必胜”的“海上猛虎精神”。炮火连天、巨浪滔天,荣誉墙的浮雕生动展示着当时的战斗情景。墙壁上悬挂电视机,播放着英雄舰纪录片,官兵可以随时观看。看看这些,一股强烈的自豪感在高铖蔚心中升腾起来。高铖蔚明白了,荣誉墙对战斗精神的再现与时时熏染,让“猛虎传人”格外珍视荣誉。

这面荣誉墙,也让信号兵杲永杰解决了“心事”。他是一名大学生士兵,带着满腔热忱来到舰上,结果第一次出海就吐得昏天黑地,再加上薄弱的军事素质让他屡屡受挫,曾一度陷入迷茫。

一次教育活动中,崇武以东海战中咬破手指写下战书的老英雄杨进兴登舰参观,与官兵交流。杲永杰鼓起勇气,红着脸向杨老诉说了自己的“心事”。杨进兴侧着耳朵认真听完,指着荣誉墙上的战斗口号“贪生怕死莫上猛虎艇、叫苦叫累不是猛虎兵”说:“小同志,我们一样,都是信号兵。我们又不一样,你可是大学生!要记住自己是‘猛虎传人’,俯下身子干,你一定能超过我!”杨老一番话让杲永杰心潮澎湃。两年时间里,他白天练专业、晚上学理论,刻苦训练。如今,他已是一名出色的信号兵,参加国际信号比武获二等奖。他说荣誉墙是块宝,带来了老英雄的牵挂,带来了奋斗的动力……

“我们把‘海上猛虎艇’的光辉航程展现在荣誉墙上,就是想让官兵从中找到自己的影子,画好自己的样子,让老一辈战斗英雄给我们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成为官兵的力量源泉。”该舰领导说。

不久前,舰上在荣誉墙边设立了“留念角”,让退伍老兵在上面贴照片、写寄语。荣誉墙前回味历史、细数荣誉,新一代“海上猛虎艇”的官兵越发清楚,他们驾驭的这艘战舰从哪里来、到哪里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