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教育要怎么样从娃娃抓起?这所小学的经验值得参考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陈立涛 陈常青 马海涛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9-09-11 00:16

摄影:郭海冰

国防讲堂讲出新动力

曾经有这样一则新闻。一位老军人问某学校校长:“你们满当当的课程里有几堂红色课时?沉甸甸的书包里装着多少红色读物?一堆堆试卷中有几道红色考题?!”这问题看似问学校,也是问社会;看似问现在,实则问未来。

青少年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可塑定型期,最需要正能量的精神营养,学校一定要承担起、履行好国防教育的重任。基于这一认识,育红小学与哈尔滨警备区结成国防教育共建对子,与哈尔滨市国防讲师团对接160余名讲师进校园,红红火火建立起国防讲堂。

国防讲师团成员有抗战老兵、维和军人、红色史馆讲解员、边防战士……讲师团每个成员都结合亲身经历,讲述人民军队不同时期的红色故事。

国防讲师团成员,既有二级英模、滚雷英雄安忠文,也有著名的“5·31”战斗突击队队长、一等功臣刘海洋,还有一等功臣、一级伤残军人王曙光等,他们都曾被邀请到学校讲国防教育课。学生们听了英雄们讲述的亲历战争故事之后,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五年级张曦月同学听了授课后,在日记本上写道:“战争年代,英雄以血肉之躯筑起国防的钢铁长城;和平时期,军人依然在砥砺前行,浇铸民族的精神长城……”

经典皮影演出新觉悟

说起育红小学的皮影剧团,全校师生都引以为傲。因为,他们成功将红色革命精神注入皮影戏这一传统艺术之中,引导学生从小敬英雄、学英雄、做英雄。

学校一教师汪淼从小对皮影戏情有独钟,学校开展国防教育系列活动后,她有了将传统文化瑰宝皮影戏与红色故事相结合的想法,于是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开设皮影制作表演兴趣课堂,并组织一些喜欢皮影戏的师生成立了皮影剧团。

皮影剧团把《半截皮带》《歌唱二小放牛郎》《半条棉被》等红色故事创作成皮影戏作品,受到学生的欢迎。皮影剧团也因此成为育红小学开展国防教育的重要品牌。

学生张集凯说:“我感觉把皮影戏与红色故事结合起来特别有意思,看完皮影戏《半截皮带》后,故事中很多感人细节就像刻在了脑海中。半截皮带见证了红军过草地时的那段艰苦岁月,我一定会倍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刻苦读书、报效祖国。”

皮影戏不仅把传统文化与红色国防文化结合了起来,也为学生们提供施展才华的舞台。学生们可以在红色皮影戏中尽情地进行构思、创作,不仅能在皮影戏舞台上饰英雄、当主角,收获表演快乐,更能深刻地体味革命前辈的初心。下一步,皮影剧团将继续创作更多红色革命题材的皮影戏作品,让革命故事走近更多师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