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团独家丨记者探访大兴国际机场军人依法优先通道

来源:学习军团作者:孙兴维 陆斌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9-09-30 13:52

科普

“军人依法优先”知多少

【背景链接】

2017年5月,军委后勤保障部与中国民用航空局联合决定,自2017年7月1日起,在全国枢纽和重点机场部署开通军人依法优先通道,为军人及军属出行提供便利。从“军人优先”到“军人依法优先”,“依法”二字的分量格外厚重,它覆盖值机、安检、登机等各个环节,让这项工作更加规范高效,同时也体现了全社会对军人职业价值的高度认同。

截至目前,全国所有机场全部开通军人依法优先通道。大兴国际机场在建设过程中将军人依法优先通道纳入建设全过程,坚持同步研究设计、规划部署、投入使用,确保军人依法优先通道与机场启用同步,为军人及军属提供更好更优服务。

【优先对象】

持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官证》《文职干部证》《义务兵证》《士官证》《文职人员证》《职工证》《离休干部荣誉证》《军官退休证》《文职干部退休证》,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警官证》《文职干部证》《义务兵证》《士官证》《文职人员证》《职工证》《离休干部荣誉证》《警官退休证》《文职干部退休证》,军校《学员证》有效证件的军人及随行家属。

【适用条件】

持上述有效证件的军人本人及随行家属在民航机场乘坐国内航空公司的境内航班,可享受“军人依法优先”服务。

【优先内容】

1、值机

优先对象在办理值机手续时,值机工作人员根据有效证件,依序办理值机手续,并在登机牌上张贴统一制作的“军人依法优先”登机牌贴条,方便后续安检口、登机口等工作人员快速识别。

2、安检

机场在安检通道设置“军人依法优先”通道,或利用头等舱安检通道等设置“军人依法优先”指引标识。优先对象凭张贴“军人依法优先”标识的登机牌使用该通道,安检人员依序为其执行安检流程。

3、登机

机场在登机口设置“军人依法优先”指引标识。优先对象经头等舱或其他优先通道登机时,工作人员凭张贴“军人依法优先”标识的登机牌依序安排其登机。

作者丨解放军报记者孙兴维,通讯员陆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