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国是红色的

来源:第一军情作者:贾永 王玉山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9-09-30 16:30

【三】脱离实际的瞎指挥让中国革命蒙受巨大损失。共产党人不得不暂时把建立人民当家作主的红色政权的初心带到了马背上。

20年代末30年代初,中国的版图上出现了一块又一块红色区域,它有一个受当时的苏联影响的名字——苏区。而这其中,以毛泽东、朱德开辟的以江西瑞金为中心的赣南、闽西革命根据地也就是中央苏区为最大。它与另外两个人口超过百万的苏区——鄂豫皖苏区和湘鄂西苏区遥相呼应,在国民党反动派统治腹地形成燎原之势,成了蒋介石的心头之患。

1931年11月7日,苏联十月革命14周年纪念日,中国共产党创立的第一个全国性红色政权——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在瑞金宣告成立。毛泽东当选为第一任中央执行委员会主席。毛泽东便是从那时起被尊称为“毛主席”的。

在由63人组成的临时中央政府执行委员中,有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14年后他们一同当选为党的“七大”五大书记;被任命为中央军委委员的有朱德、彭德怀、贺龙、徐向前、叶剑英等,24年后,他们一起成了共和国元帅。

瑞金城外,一座始建于明代的祠堂装下了红色政权的首脑机关。毛泽东对他的“内阁”成员们说:“我们的办公室,主要应该在田间地头,在军队战场,在实际工作中。在我们苏维埃政府里,只有人民公仆。”

按照规定,毛泽东这一级的领导人办公可点三根灯芯,但每当看到油灯里有三根灯芯,毛泽东总要灭掉两根。

“苏区干部好作风,自带干粮去办公,日着草鞋干革命,夜打灯笼访贫农。”年轻的人民政权以她的亲民爱民和清正廉洁,得到了人民群众的真心爱戴。当时23万人的兴国,有8万人参加了红军。红色政权诞生一个月,“围剿”红军的国民党26路军1.7万人在宁都起义,使中央苏区的武装力量猛增到6.7万人。

毛泽东把苏区作为共产党执政为民的试验田,在深入调查和实际工作中写下了一系列光辉著作,其中收入《毛泽东选集》的就有《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等4篇。

毛泽东的理论和成功实践,赢得了根据地人民的拥护,却被吃过洋面包的中央领导人视之为另类。

也是在1931年,在上海的中共中央机关出版了一本叫做《两条战线》的小册子,作者就是在六届四中全会上,被共产国际推上中央主要领导岗位的王明。

连红军的模样都没有见过的王明,用他在苏联课堂上学来的一套驾驭党和红军。他号召“为中共更加布尔塞维克化而斗争”,他的第一个动作,就是向苏区派出代表团,排挤毛泽东在苏区的正确领导。一年之后又排斥毛泽东对军事的正确领导——1932年10月26日,因病在长汀福音医院治疗的毛泽东,被撤去红一方面军总政委职务,失去了对他亲手创建的红色队伍的直接领导权。

然而,仅仅过了几个月,指责毛泽东为“山沟里的马列主义”的临时中央便在大城市无法立足,不得不从上海迁往山沟沟里的赣南根据地。

接着到来的还有一个名叫李德的德国人。尽管共产国际派来的李德既不精于军事更不懂中国实际,接替王明成为中央主要领导人的博古却把这位洋顾问奉若神明,将指挥大权拱手相让。

1933年9月,蒋介石亲任总司令,出动50万大军,对中央苏区革命根据地发动第五次“围剿”。

当时,对阵双方的阵营里,分别由两个德国人指挥。一个为李德,另一个是蒋介石请来的军事顾问、前德国国防军总司令赛克特将军。

国民党根据赛克特的建议,在根据地周围建起了由3000多个碉堡组成的封锁线,像蛛网一样围困红军。对此,蒋介石有一个比方,苏区是池塘,红军是池塘里的鱼,堡垒封锁线好比一张网,要围住池塘的边,抽干池塘的水,捉尽池塘里的鱼。

赣南闽西层峦叠嶂,地图上显示只有几十里的路程,实际上却远远不止。李德看着地图调遣部队,结果,当红军急行军赶往作战地区,遭遇的却常常是以逸待劳的敌人。更为严重的是,面对国民党的飞机大炮,李德全盘照搬苏联战术,命令仅有土枪土炮的红军与国民党精锐打硬碰硬的阵地战、碉堡战,这自然正中蒋介石下怀。

1934年4月21日,中央苏区南大门筠门岭被攻占;一周之后,中央苏区北大门广昌失守——历时18天的广昌战役,红军伤亡5000多人,成为第五次反“围剿”中最惨痛的一战。彭德怀再也抑制不住心头的怒火,大骂李德等人“崽卖爷田不心疼”。

此时的蒋介石对于消灭红军似乎成竹在胸。他离开江西,开始北方之行,视察西北和华北10个省份。当时的报纸称蒋介石的这次行程为“万里长征”。

到1934年10月,苏区核心区域兴国、宁都、石城一线相继失陷……中央根据地由鼎盛时期的几十个县锐减到只剩下瑞金、于都等三四个县。

秋风瑟瑟,雁阵惊寒。1934年10月10日,中央苏区党政军机关撤离瑞金,接着从于都架桥,渡河踏上长征之路。曾经红红火火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失去固定的版图——共产党人不得不暂时把建立人民当家作主的红色政权的初心,带到了马背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