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国是红色的

来源:第一军情作者:贾永 王玉山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9-09-30 16:30

【七】赶考,永无止境。一个知道自己的目的,也知道怎样达到这个目的的政党,是不可战胜的。

1949年3月23日,春分过后第二天,由平津前线指挥部调来的10辆美制十轮大卡车和11辆吉普车,载着中共中央机关离开离开夺取全国胜利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西柏坡。毛泽东大手一挥:进京赶考去!

“三十一年还旧国,落花时节读华章”。从告别北平到重返北平,当年苦苦寻求救国救民真理的热血青年,即将成为新生的共和国的领袖。

奔驰在刚刚泛青的原野上,毛泽东和他的战友们所思所想的就是,如何让一个古老的国度早日焕发青春,如何让一个多难的民族早日走向复兴,如何让共产党人在新的考验和新的考题面前交出一份优异答卷。

周恩来说:“我们应当都能考试及格,不要退回来。”

毛泽东说:“退回去就失败了。我们决不当李自成!”

此前召开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告诫全党,务必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打破一个旧世界不易,建设一个新世界同样艰难。赶考之路,既要自律,更要自强。

上海解放前夕,277.4万两黄金、1520万元银元和1537万元美钞被蒋介石运走。人民政府接管中央银行时,仅剩黄金6180两。上海的资本家甚至说:共产党是军事100分,政治80分,财经打0分。

然而,仅仅几个月,包括上海在内的全国物价趋于稳定,困扰中国社会多年的恶性通货膨胀画上了句号。

恢复生产,改善民生,追歼残敌,消灭匪患……共产党人不仅要为恶性的通货膨胀画上句号,而且要为旧中国的一切画上句号。

6月15日,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北平召开,选出毛泽东等21人组成新政协筹备会常务委员会。这一天,人民解放军军旗及军徽样式正式下发全军。

走过22年征程的军队,有了自己的军徽和军旗。

走过28年历程的政党,迎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刻。

7月1日,中国共产党成立28周年之际,毛泽东发表文章说:“党的28年是一个长时期,我们仅仅做了一件事,就是取得了革命战争的基本胜利。但是我们的事情还很多,过去的工作只不过是像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

7月15日,《人民日报》刊登向全国征求国旗国徽图案及国歌词谱启事。半个月后,这份创刊于河北平山的报纸,成为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机关报——党中央的机关报以“人民”二字命名,它所表达的就是:新生政权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

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9月25日,在就国旗、国徽等问题召开的协商座谈会上,毛泽东拿起画有五星红旗的图案说:这个图案表现了我们革命人民大团结。现在要大团结,将来也要大团结。

《义勇军进行曲》——电影《风云儿女》的主题歌成为国歌。当年,这首诞生于炮火中的歌曲,激励中华民族挺过了最危险的时候;而今,万众一心的中华儿女唱着它,迎来一个新的时代。

1949年10月1日下午3时,伴随着《义勇军进行曲》激昂的旋律,毛泽东亲手升起第一面五星红旗——天安门广场,30万人沸腾了;大江南北,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起来了!

28响礼炮,奏出震彻云霄的巨响。从1921年7月1日诞生到1949年10月1日执掌全国政权,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的中国共产党整整奋战了28年又三个月——嘉兴南湖升起的那一缕曙光,终于在28年后这个明媚秋日,托起了中国从此不落的太阳。

此时此刻,当年的13位一大代表中,仅仅两人登上了天安门城楼:56岁的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泽东、63岁的政务院副总理董必武。

如林的手臂高高举起,纵情呼喊“毛主席万岁”。

毛泽东脱帽致意,声如洪钟——

人民万岁!

(配图来源网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