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国际资讯>>正文

日本开发世界最高速相机 连拍间隔万亿分之一秒

来源:中国新闻网责任编辑:康哲2014-08-11 12:36

中新网8月11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东京大学和庆应大学的联合研究小组在10日出版的《自然光子学》杂志网络版上发表了一项研究成果——世界最高速相机。它能以万亿分之一秒的极短间隔进行连拍,性能是传统高速相机的千倍以上,有望清晰拍下过去难以捕捉到的等离子现象及化学反应。

按照光速1秒钟能绕地球7圈半来计算,万亿分之一秒相当于光只前进了0.3毫米。这台相机能将每秒闪烁1万亿次以上的频闪光按波长进一步细分,依次照射被摄体后获得连拍图像。

研究人员用激光照射金属化合物的结晶,世界上首次成功对热传导进行了连拍,并据此确认热是以秒速5万公里的类似波的形式进行传导的。

普通的高速相机通过机械快门或电子快门读取图像,连拍间隔最快只能达到十亿分之一秒(1纳秒)。

东京大学化学教授合田圭介表示:“这台超高速相机用途广泛,例如在医疗领域可用来揭示超声波治疗原理,在工业领域可用来提高光刻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