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国际资讯>>正文

俄罗斯说乌克兰通过“特殊地位法”是正确一步

来源:新华社作者:刘怡然责任编辑:吕欣彤2014-09-18 05:59

新华社莫斯科9月17日电(记者刘怡然)俄罗斯外交部17日说,乌克兰通过乌东部地区“特殊地位法”是朝正确方向迈出的一步,俄方希望该法能够全面、负责地执行。

俄外交部发言人卢卡舍维奇当天在声明中表示,乌克兰议会通过乌东部地区“特殊地位法”符合4月17日和7月2日分别在日内瓦和柏林举行的乌克兰问题四方会议文件精神,是朝着正确方向迈出的一步。他说,俄方注意到“特殊地位法”有关乌克兰顿涅茨克州、卢甘斯克州某些地方实行临时地方自治的内容,认为其目的是为恢复这些地区的正常生活,以及为确保公民宪法权利和自由创造条件。

卢卡舍维奇指出,俄方积极评价“特殊地位法”中的一些条款,其中包括保证乌东部某些地区民众自主选择使用语言的权利,以及允许该地区与俄罗斯地方政府深化睦邻友好关系、发展跨国合作等内容。他说,所有这些内容都将为开启乌克兰民族和解对话的宪法进程奠定基础。

卢卡舍维奇强调,俄方希望“特殊地位法”所有条款都能得到负责任的执行。他警告说,乌克兰一些政治团体撤销或修改“特殊地位法”的尝试,将把乌东南部地区再度推向对抗,并破坏国际社会为乌克兰恢复正常化所作出的努力。

乌克兰最高拉达(议会)16日表决通过了关于在顿涅茨克州和卢甘斯克州某些地区实行地方自治的临时制度法,简称“特殊地位法”。乌克兰议会当天还表决通过了与特殊地位法配套的另一项法律,即“不得迫害和惩罚顿涅茨克州和卢甘斯克州事件参与者法”。该法保证对参与顿涅茨克州和卢甘斯克州事件的人不追究刑事和民事责任,但犯有重罪者除外。

乌克兰问题三方联络小组(乌克兰、欧安组织、俄罗斯)与乌东部民间武装代表9月5日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签署了和平解决乌东部问题议定书。除停火协议外,通过上述两项法律也是议定书的重要内容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