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国际资讯>>正文

俄说乌欧自贸协定若提前生效俄方可能做出回应

来源:新华社作者:刘怡然责任编辑:吕欣彤2014-09-18 06:03

新华社莫斯科9月17日电(记者刘怡然)俄罗斯外交部17日表示,如果乌克兰与欧盟自贸协定提前生效,俄罗斯保留通过多边组织回应这一违规行为的权利。

俄罗斯外交部当天发表声明说,乌克兰议会16日批准乌克兰与欧盟联系国协定,这原则上为乌克兰与欧盟自贸协定在今年11月1日提前生效创造了机会。俄方提醒乌方尊重本月12日欧乌俄三方在布鲁塞尔签署的协议,这份文件规定乌欧自贸协定的实施日期被推迟至2015年12月31日。

声明说,如果乌克兰与欧盟违反已达成的协议,让乌欧自贸协定临时生效,俄方保留按照世界贸易组织、独联体和俄白哈关税同盟规则对上述行为做出反应的权利。

欧洲议会和乌克兰最高拉达(议会)16日分别批准欧盟与乌克兰联系国协定。据悉,在获得双方议会批准后,该协定将以临时方式非正式执行。但是,联系国协定的全面正式执行还需获得欧盟28个成员国分别批准,有消息说这一程序或将持续数年。

欧盟与乌克兰今年3月21日签署了联系国协定政治部分。6月27日,双方签署了联系国协定的经济部分,规定乌克兰将被吸纳进入欧盟的自由贸易区。俄罗斯认为,乌欧自贸协定生效后将导致大量欧洲商品通过乌克兰涌入俄罗斯,从而损害俄经济利益。9月12日,欧盟、俄罗斯和乌克兰代表在布鲁塞尔达成一致,将乌欧自贸协定的实施日期推迟至2015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