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向靖国神社献"真榊" 大耍"自欺欺人"伎俩

来源:人民网作者:甄泽浩责任编辑:康哲
2014-10-22 16:32

(原标题:安倍大耍“自欺欺人”伎俩)

在刚刚结束的日本年度秋季例行大祭活动中,首相安倍晋三继春季例行大祭与8月15日之后,今年连续第三次向靖国神社献上“真榊”,此举引起中、韩等亚洲国家及世界人民的强烈愤慨和谴责。

从表面上看,安倍确实没有到靖国神社亲自参拜,而是采取了供献祭品的方式,这样做似乎是其兼有无悖世界广大爱好和平人民意愿和力图改善与亚洲邻国关系的考量,但仔细加以分析,则不难发现,这只不过又是安倍为混淆人们视听,再次变换方式耍弄的计谋而已。

从时间上看,10月17日,也是在靖国神社秋季例行大祭的第一天,安倍远在意大利的米兰出席亚欧峰会,一大早就率先带头向靖国神社献上“真榊”,可谓蓄谋已久、别有用心。

从效应上看,继安倍向靖国神社献上“真榊”之后,17日上午,日本跨党派议员团体110名国会议员集体参拜了靖国神社;18日,安倍内阁的3名女性成员分别前往靖国神社进行参拜,创下了第二次安倍内阁改组之后阁僚首次参拜的记录。

再从本质上看,针对安倍向靖国神社献“真榊”一事,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示称:“这是首相的私人行为,政府不应发表见解。”但安倍向靖国神社供奉的“真榊”不仅带有他的名字,还明确赫然地冠以“内阁总理大臣”的头衔。安倍的这一行为,到底代表的是个人还是政府,恐怕只有他自己才最清楚。

从根本而言,安倍再度执政后,高举“复辟修宪”的大旗,倒行逆施,最终目的是恢复“富国强兵,殖产兴业”的明治精神。作为日本极端右翼政客的首席代表,安倍一直视靖国神社为外交负资产和执政“王牌”,始终倍加“珍藏”,而不忍放弃,因此,公开承诺不再对靖国神社表示敬意对安倍来说是“不可能的”。长期以来,安倍一边极力施展“地球仪外交”,全面兜售其“积极和平主义”主张,在国际上树立温文尔雅的政治家形象;一边又草菅民意,狂驾“军国主义”战车,操纵右翼势力,改组内阁,对外展示强硬做派。

当前,以安倍为首的日本政客对待历史的错误态度已经再次引起世界舆论的警觉。如果安倍一直声称的希望改善与中韩关系不是虚幻言辞的话,那就拿出真正的诚意和具体的实际行动,否则,安倍之流的所有一切,只能是适得其反,自欺欺人。(作者单位:国防大学)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