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国际资讯>>正文

"刀锋"案受害者家属眼泪流干 现场疑点永远成谜

来源:北京青年报作者:褚鹏责任编辑:张琴2014-10-22 21:56

【导读】:历时20多个月的南非“刀锋战士”皮斯托瑞斯情人节枪杀女友案,昨天迎来宣判日,比勒陀利亚高等法院黑人女法官玛希帕以过失杀人罪判处皮斯托瑞斯五年监禁,对另一起非法使用枪支的指控判处3年监禁缓期5年执行。在法官落槌后,皮斯托瑞斯被送往监狱。但疑问和争议仍在继续。五年监禁判决是轻是重?刀锋战士是否会在监狱呆满5年?对此,南非举国上下众说纷纭。

进程

7个月审判昨天落槌

去年2月14日凌晨,南非著名残疾田径选手皮斯托瑞斯,在他比勒陀利亚家中枪杀了女友。经历7个多月的马拉松式审判,南非比勒陀利亚高等法官玛希帕昨天以过失杀人罪,判决“刀锋战士”五年监禁。

玛希帕说:“法院宣布皮斯托瑞斯杀人罪名成立,判处其入狱5年。”据悉,皮斯托瑞斯还因非法持有枪支罪,被判处三年缓刑。目前他已被投入比勒陀利亚中心监狱。法律专家称皮斯托瑞斯至少要在监狱里待上10个月,才能获得住家禁闭的资格。

释疑

他为何能逃脱故意杀人指控

皮斯托瑞斯4枪杀死女友,却未被判故意杀人罪。法律专家解读认为,判决是依据了“疑点利益归于被告”原则。法官否决了故意杀人指控,是因为采信了皮斯托瑞斯有关开枪自卫和没有杀人动机的自诉。

皮斯托瑞斯一直表示自己把女友误认为私闯民宅者,于是才通过厕所门向其开了4枪。法官采信了这个说法。“被告当时知道厕所门后有人,他于是选择了开枪。我的观点是,被告匆忙拿起枪支,显而易见的是,他的举动属于过失行为。”法官表示,检方没有能够证明皮斯托瑞斯“有明确杀人动机”,因此判决“刀锋战士”故意杀人罪名不成立。

另一方面法官表示,皮斯托瑞斯仍对误杀负有直接责任。“使用致命武器,上膛的枪支,被告在门前不只开火一次,而是四次。厕所是一个小隔间,并没有为门后的人开辟逃跑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