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国际资讯>>正文

朝鲜释放被扣留美国人 韩媒称为再开启朝美对话

来源:中国新闻网责任编辑:康哲2014-10-23 17:51

中新网10月23日电 据韩国《中央日报》报道,美国白宫于当地时间21日宣布,朝鲜已释放了其扣押的美国公民杰弗里·福尔,美方欢迎朝鲜的这一决定。福尔在没有特使访朝的情况下被释放,因此有分析指出,这是朝鲜为再开启朝美对话,向美国发送诱导信号。

据报道,福尔于今年4月前往朝鲜,因将《圣经》遗落在清津酒店房间的嫌疑,5月在出境时被捕。美国白宫国务部称在福尔释放过程中,瑞典驻平壤大使馆起到了一定作用,并对此表示感谢。同时,美方要求朝鲜立即释放另外两名遭扣押的美国人——裴俊浩和马修·米勒,并称美方将继续努力争取他们获释。

报道称,与过去被拘留在朝鲜的美国公民有所不同,福尔是在没有特使访朝的情况下被释放。2010年被拘留的戈梅斯在美国前总统卡特访朝后被释放,2009年,克林顿带回了两名被拘留的美国女性。此次朝鲜也要求了前任总统级别的特使访朝。但华盛顿的消息灵通人士称,“美国政府没有协商,但朝鲜通知美国将释放被拘留者”。正在访问德国的美国国务卿克里表示,“此次释放毫无代价”。

因此有分析指出,朝鲜为再开启朝美对话,向美国发送诱导信号。有访朝经验的前新墨西哥州长比尔·理查德森表示:“朝鲜明显希望与美国进行对话,无特使访朝的释放是向冷淡的朝美关系发送的温热信号”。

当天白宫发言人厄内斯特称呼朝鲜时,一改之前“North Korea”的称呼,而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简称“DPRK”代替。

现年56岁的福尔是美国俄亥俄州迈阿密斯堡的一名街道维修工。朝中社此前报道称,福尔今年4月29日进入朝鲜,在朝期间他进行了与其游客身份不相符的行为,参与了“违反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法律的活动”,之后被扣留。

今年上半年,朝鲜以从事“反朝敌对行为”为由拘留了以游客身份入境的美国公民马修•米勒。朝鲜最高法院于9月14日根据刑法判处米勒犯有“间谍罪”,并判处他劳教6年。9月25日,米勒在平壤一家宾馆接受了美联社采访,介绍其在朝鲜监狱的服刑情况时称,自己在监狱内被单独关押,不被允许与任何人接触,他在监狱中每天工作8小时,工作内容主要为干农活。

此前,朝鲜最高法院于2013年4月,以“从事反朝敌对行为”为由判处美国公民裴俊浩15年劳动教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