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国际资讯>>正文

俄侦察机首次进入北约领空 北约战机实施拦截

来源:北京晨报作者:杜鹃责任编辑:吴昊2014-10-24 09:17

北约22日证实,当天下午一架俄罗斯侦察机飞入北约成员国爱沙尼亚的领空,北约战机随即起飞,对俄罗斯侦察机实施拦截。北约声称,这是俄方军机第一次飞进北约成员国领空。这也是自冷战结束以来,俄罗斯对北约领空最严重的一次侵犯。

俄罗斯侦察机遭多国拦截

北约在一份声明中说,一架俄罗斯伊尔-20型侦察机当天从俄罗斯波罗的海海滨城市加里宁格勒起飞,首先向丹麦方向飞去,结果被丹麦F-16战机拦截。

此后,这架侦察机向北飞行,接近非北约成员国瑞典的领空,遭瑞典军机拦截。俄方侦察机掉头继续向南飞行,大约4小时后,飞入爱沙尼亚领空不到1分钟,随即被从立陶宛起飞的葡萄牙F-16战机拦截。按北约的说法,这架俄罗斯侦察机进入爱沙尼亚领空大约600米。

22日,爱沙尼亚外交部发言人玛丽-莉丝·瓦尔特说,爱沙尼亚认为,俄方进犯举动十分严重,且需对爱沙尼亚作出解释。爱沙尼亚外交部已经召见了俄罗斯大使,向对方提出抗议。

据英国《金融时报》,该架俄罗斯战机携带着高科技监控设备和电子作战设备。

北约战机加强对空域巡逻

按路透社的说法,因乌克兰危机,尤其是克里米亚3月并入俄罗斯后,波罗的海周边国家对俄罗斯加强了“警惕”。

北约表示,鉴于俄罗斯军机近期多次在波兰及波罗的海附近上空飞行,北约已经加强了对这一空域的巡逻。北约官员21日证实,北约战机20日和21日连续两天两次升空,在波罗的海空域对俄罗斯军机实施拦截。声明说,俄罗斯军机当时在国际空域飞行,没有进入北约成员国领空。

除俄军侦察机,疑似俄罗斯潜艇出现在瑞典附近海域的消息也令这个波罗的海沿岸国家提高警惕。瑞典军方17日接到线报称,首都斯德哥尔摩附近海域出现一个“人造物体”。瑞典军方随后出动200名士兵、多艘隐身舰艇、扫雷艇和多架直升机在斯德哥尔摩以东约50公里的岛屿周边展开搜寻。

按《瑞典日报》的说法,俄罗斯一艘潜艇在斯德哥尔摩附近海域出现故障,但这一说法遭瑞典军方否认。俄罗斯国防部也发表声明,否认俄潜艇在波罗的海发生事故。

杜鹃(新华社供本报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