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国际资讯>>正文

俄潜艇波罗的海魅影迷踪 不排除西方有意炒作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作者:白玉洁责任编辑:张琴2014-10-25 15:38

(原标题:俄潜艇波罗的海魅影迷踪 不排除西方别有用心炒作)

波罗的海“俄潜艇”魅影迷踪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2日报道,瑞典与俄罗斯近日为了不明潜艇一事而互不相让,美国塔斯夫大学的法律与外交系主任、北约前高级官员詹姆斯·斯塔夫里迪斯发表文章称,北约应向瑞典伸出援助之手,提供必要帮助。

风波骤起

近来,外国潜艇潜入瑞典海域的传闻闹得沸沸扬扬。路透社称,这起事件包含冷战惊悚片的全部元素:隐形战舰和直升机紧急部署,在斯德哥尔摩群岛搜寻一艘外国潜艇。各方猜测遂起,事态扑朔迷离。

此事起于17日,瑞典军方突然放出消息称,斯德哥尔摩外的群岛中有 “外国舰艇的水下活动”。随即,瑞典方面在该海域附近展开大规模搜索。不料,寻觅良久却始终不见潜艇踪影。

正当此时,一条俄罗斯方面的紧急求救信号于18日落入瑞典情报官员手中,搜寻计划又燃起新希望。《瑞典日报》据此推测,俄罗斯一艘潜入瑞典海域的潜艇正陷入困境。19日,瑞典军方又公布了一张潜艇照片。莫非这就是“真凶”?

面对质疑,俄罗斯国防部19日立即澄清,坚称俄罗斯没有任何潜艇处于紧急状态或位于全球非常规地区。

而此时,西方媒体又将镜头拉向了6年前。19日,波兰前外长西科尔斯基在接受美媒采访时声称,2008年普京曾对他说“乌克兰是一个‘人造’的国家,利沃夫是一座‘波兰的城市’,为什么我们不一起分割这个国家呢?”顿时,一石激起千层浪,俄罗斯再次成为事件的中心。

对于媒体报道的西科尔斯基的“爆料”,20日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可称之为胡言乱语。”西科尔斯基也在20日晚些时候发“推特”说,报道不完全正确,“有些词被过度诠释。”

西科尔斯基如此表现,让人不禁遐想,他到底是何用意?近来波罗的海沿岸的各种事端是否又跟这有关联?

一时间,传闻走向纷繁复杂,真假难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