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国际资讯>>正文

俄潜艇波罗的海魅影迷踪 不排除西方有意炒作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作者:白玉洁责任编辑:张琴2014-10-25 15:38

历史重演?

搜索仍在继续,谜底仍未揭开,人们却发现这部“惊悚片”似曾相识。据金融时报20日分析,这次,瑞典出动了多艘扫雷舰、直升机、其他类型舰艇和飞机,参与的军方人员达数百名。这仿佛是上世纪80年代对苏联潜艇的一系列搜寻活动再次重演。最著名的是一艘苏联潜艇曾搁浅在瑞典南部城镇卡尔斯克鲁纳。

1981年,一艘苏联海军潜艇秘密潜入瑞典执行侦察任务,却搁浅在距瑞典海军基地不远处的礁石浅滩上。随后几日,苏联和瑞典政府及整个西方世界对这艘可能携带核弹头鱼雷的入侵和救援行动发生了剧烈争议,几乎酿成一场重大对峙。

无独有偶,2000年俄罗斯“库尔斯克”号核潜艇在演习中发生爆炸沉没,舰上118人全部遇难。“库尔斯克”号是当时最大的核潜艇之一,曾被俄罗斯媒体誉为“航母终结者”。对于这样一艘强大的潜艇缘何突发事故,迷雾重重。恐怖主义袭击、被美国潜艇撞沉、地震引发的水下爆炸……各方猜测,众说纷纭。

如今,瑞典这样一个中立国突然展开异常的大规模军事搜查,俄潜艇也再次成为传闻核心,又开始了一场揭秘战。

真相迷离

“俄潜艇综合征”在西方已不是第一次出现。美国和挪威、瑞典、英国等欧洲国家媒体不时爆出苏俄潜艇在其沿海出没的消息,通常都为解决国内政治问题。这次也不排除西方在此时炒作俄潜艇别有用心。

俄媒20日报道称,“此次潜艇事件是一个阴谋,一直保持中立的瑞典开始出现强大的亲北约力量,并积极加强与北约的关系。”

同时,也不排除瑞典军方此次的目的只是为了让财政部拨出更多资金,为军队提供新型武器和技术装备,俄媒提出了另一种可能。

也有专家提出,虽不能断定就是俄潜艇,但俄罗斯海军比较有冒险精神。西方矛头锁定俄罗斯,也并非无风起浪。英媒称,近来俄罗斯潜艇开始新一轮远程航行任务,甚至在美国加州外海出现,此举旨在检验西方探测实力,同时也是为了了解各国政府会做何反应。这符合俄罗斯战略巡航的一贯目的。

“俄潜艇”传闻起起落落,个中关系复杂,每每引得各方猜测,且等时间来吹散疑云吧。(白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