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国际资讯>>正文

新加坡部署空中监视气球 能监控200公里以外威胁

来源:国际在线责任编辑:康哲2014-10-31 18:39

新加坡国防部近日宣布,将会部署大量监视气球,以加强其海上和空中安全。这种充有氦气的气球上配备有雷达设备,能够侦察到200公里以外的威胁。

从公开报道来看,促使新加坡购买这种气球的直接原因有两点。第一点,是弥补新加坡现有地面雷达站的探测盲区。新加坡是个城市国家,面积很小而且到处高楼林立。它不像其他国家那样可以把雷达站部署在远离城市的高山上。所以,新加坡的预警雷达的电波会受到城市建筑物的遮挡。如果把雷达用气球放到天上,就可以避开城市高大建筑,相当于把雷达架到山上是一个道理。另外,新加坡为了维护领空安全,它的预警机要常年飞行,开销很大。新加坡国防部长黄永宏表示,部署气球可以少用飞机,每年节省2900万新元(约合2320万美元)。所以部署气球的第二个原因也是为了节省经费。

新加坡准备部署的这些监视气球,将由美国制造。每个气球长达55米,由8名地面人员操控,最高能够升高至600米高空。新加坡国防部在其网站发布的消息中称,这些气球将被部署到足够高的位置,以覆盖新加坡全部空域和海域,并获得监视新加坡海空的最佳视野。新加坡《海峡时报》报道称,这些监视气球能够监控到马六甲海峡的航空器,并侦测到来自印度尼西亚北干巴鲁的小型船只。据此分析可以得出结论,这些雷达将同时具有监视空中目标和水面目标的能力。而且新加坡部署这些雷达监视的重点还是马六甲海峡方向。

这些气球雷达由于站得高看得远,可以为新加坡提供一个预警时间,使它的部队在面临外敌入侵时有时间做准备。不仅如此,它还可以在打击走私、偷渡和恐怖主义这些非传统安全领域发挥作用。马六甲海峡每年要经过大大小小7万条船,全世界一半的原油,三分之一的货物运输要经过这里。这个地区也长期受到海盗的威胁。

这些气球的部署,可以增强海峡的航运安全。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美国一直以来企图借口维护马六甲海峡的航运安全派特种部队或者军舰到这个地区,但遭到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的反对。而新加坡的这个问题上所持立场和马来西亚和印尼两国正相反。所以,这一次部署这些监视气球,难说没有美国的影子在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