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国际资讯>>正文

俄朝举行会谈 加强双方军事和经贸联系

来源:新华网作者:张旌责任编辑:吕欣彤2014-11-23 08:16

(原标题:俄朝高层“对对碰” 加强双方军事和经贸联系)

朝鲜媒体21日报道,前往俄罗斯访问的朝鲜代表团军方和经贸部门官员分别与俄罗斯对应部门官员举行会谈,讨论加强双方军事和经贸联系。

朝中社21日播发电头为莫斯科的英文报道。报道中写道,朝鲜人民军副总参谋长努光铁19日与俄罗斯联邦武装力量副总参谋长兼总参作战部部长安德烈·卡尔塔波洛夫会谈。

【加强军事联系】

朝中社在报道中说:“双方就推动朝俄两国军队友好与合作登上新台阶交换了意见。”朝鲜驻俄罗斯使馆武官以及卡尔塔波洛夫的副手参加了会谈。

努光铁陪同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特使、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崔龙海前往俄罗斯访问。除努光铁外,朝鲜外务省第一副相金桂冠、劳动党中央副部长李永哲、对外经济省副相李光根等陪同出访。

崔龙海一行17日从朝鲜启程对俄罗斯进行为期7天的访问。消息人士说,崔龙海计划在莫斯科停留3天。除莫斯科外,他还将访问俄远东城市哈巴罗夫斯克和符拉迪沃斯托克。

朝中社21日公布了崔龙海在莫斯科的行程。报道中说,崔龙海一行18日参观了位于莫斯科的卫国战争中央博物馆,19日参谒列宁墓,还参观了克里姆林宫以及位于克里姆林宫红墙外的无名烈士墓等。

【促进经贸往来】

朝中社在报道中说,朝俄军方高官举行会谈同日,朝鲜对外经济省副相李光根与俄罗斯远东发展部部长亚历山大·加卢什卡也举行了会谈。

报道中说:“双方就进一步深入发展朝俄经贸领域合作以取得更多实质性成果进行了磋商。”

据《俄罗斯报》报道,加卢什卡今年10月底表示,俄罗斯将帮助朝鲜重修约3000公里铁路,以换取在朝鲜开采矿产的机会。他今年10月访问朝鲜时说,到2020年双边贸易额将提高至10亿美元。

俄罗斯和朝鲜今年6月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的第六届国际经贸和科技合作会议上达成协议,两国商定于10月开始用俄罗斯卢布进行银行间结算。

分析人士指出,俄罗斯和朝鲜用卢布结算将加快和扩大两国间的经贸合作。与此同时,俄罗斯企业家近期也首次获得朝鲜签发的长期签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