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国际资讯>>正文

第18届南盟首脑会议将探讨加强互信与合作等问题

来源:新华社作者:周盛平 章建华责任编辑:牛晨斐2014-11-26 15:05

新华社加德满都11月26日电(记者周盛平 章建华)第18届南亚区域合作联盟(南盟)首脑会议26日上午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开幕。南盟成员国领导人将在两天的会议期间探讨加强成员国间战略互信与合作、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等问题。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为和平和繁荣深化一体化”。会议期间,南盟8个成员国的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将就共同关心的热点话题进行讨论,包括推进成员国之间的战略互信和合作,发展经济、建立自贸区以促进经济一体化,增加就业、消除贫困、增加社会公正,应对恐怖主义、跨国犯罪、气候变化、自然灾害,南盟自身的改革与未来等。

会议还将讨论南盟第49届规划委员会会议、第41届常务委员会会议和第36届部长级会议提交的报告。此外,成员国外长将签署南盟铁路协定、南盟机动交通工具协议和南盟能源合作协议等3个合作协议。

根据大会议程,会议结束时将发表一份宣言。

南盟成立于1985年12月,其宗旨是促进成员国之间在经济、社会、文化和科学技术等领域内的合作。该组织现有8个成员国,包括阿富汗、孟加拉国、不丹、印度、马尔代夫、尼泊尔、巴基斯坦和斯里兰卡。南盟目前有9个观察员,分别是澳大利亚、中国、欧盟、伊朗、日本、韩国、毛里求斯、缅甸和美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