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国际资讯>>正文

中澳中新关系发展获得新动力

来源:新华社作者:徐海静 宿亮责任编辑:李林2014-11-28 17:15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近日对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进行了国事访问,中澳和中新分别由战略伙伴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访问为中国与澳大利亚、新西兰的关系开创了新的历史起点。

中澳关系更上层楼

中澳关系提升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是对两国关系近年来取得发展的一种肯定,更指明了未来发展的方向。

正如习近平主席在访问中指出,中澳都是亚太地区重要国家,经济互补、人民友好、交往密切、合作宽广,两国关系全面性、战略性日益明显。双方共同决定将中澳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是水到渠成的结果。

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表示,习近平主席访问澳大利亚具有历史性意义,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标志着澳中关系更上一层楼。

澳大利亚是中国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两国经济结构互补性强。习主席访澳期间,两国领导人宣布历时十年的中澳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实质性结束,这称得上是中澳经贸关系也是两国关系中的一件可喜可贺的大事。

分析人士指出,中澳自贸协定将是中国与世界发达经济体达成的一份全面、高质量自由贸易协定,体现了务实、合作、互利的精神,给双方带来无限商机。这一协定将为两国经贸合作提供更高的平台和更完善的制度保障,中澳经贸、投资将因此掀开崭新的一页。

澳大利亚政界、商界和普通民众对中澳签署自贸协定的反应十分积极。澳著名战略学家休·怀特分析说:“澳大利亚人很清楚,中国将成为澳大利亚今后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澳大利亚的经济机会将主要来自中国。”

中澳签署自贸协定,一方面为澳大利亚农产品、服务业进入中国这一庞大市场打开了大门,另一方面将满足中国消费者对农产品、服务类产品日益多样化的需求。同时,这一协定为中国企业投资澳大利亚、加快“走出去”创造了便利条件,为澳大利亚带来驱动经济发展所需的外资。

习近平主席对澳大利亚的访问成果,得到澳各界认同。怀特说,习主席为澳大利亚勾画了中澳关系的积极未来,预言了更多的经济增长机会,更深的政治和战略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