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国际资讯>>正文

奥巴马:美古关系未到领导人互访阶段

来源:新华社作者:易爱军 周而捷责任编辑:吴昊2014-12-20 07:52

新华社华盛顿12月19日电(记者易爱军 周而捷)美国总统奥巴马19日表示,尽管美国和古巴已经启动关系正常化进程,但还未达到他与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劳尔·卡斯特罗可能互访的阶段。

奥巴马当天在白宫举行的年末新闻发布会上说,他不知道今后几年美古关系将如何发展,但他本人还相当年轻,因此有生之年应该有机会访问古巴。

奥巴马表示,美古领导人同时宣布启动两国关系正常化进程没有先例。虽然不能排除今后两年古巴会在内政或外交上采取让美国“极度不安”的行动,但关系正常化给予美国向古巴政府施加影响的“更大机遇”。

奥巴马和劳尔·卡斯特罗17日分别发表讲话,宣布启动两国关系正常化进程。当天,美国和古巴分别采取了一系列改善关系的举措。其中,古巴释放了已被监禁5年的美国承包商艾伦·格罗斯和另一名被监禁近20年的美国间谍,美国则释放了已被关押15年的3名古巴间谍。

1959年古巴革命胜利后,美国政府一直对古巴采取敌视态度。1961年美国雇佣军入侵古巴失败后,美国和古巴断绝了外交关系。1962年,时任美国总统约翰·肯尼迪签署法令,正式宣布对古巴实施经济、金融封锁和贸易禁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