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说俄将遵照防御性军事学说坚定保卫本国安全

来源:新华社作者:赵嫣责任编辑:吴昊
2014-12-20 07:53

新华社莫斯科12月19日电(记者赵嫣)俄罗斯总统普京19日在莫斯科表示,俄罗斯军事学说并未发生变化,仍然保持防御性质,但是俄罗斯将继续坚定保卫本国安全。

普京在当天召开的国防部扩大会议上表示,俄罗斯面临威胁,周边形势日趋复杂,美国还在建设反导系统,北约在欧洲尤其是东欧动作频繁。他说,俄罗斯将坚持保卫本国利益和主权,致力于巩固世界稳定,俄坚持所有国家和民族都应拥有同样的安全环境。

普京说,俄罗斯时常因维护本国利益而遭到不适当的回应,但俄军应平静对待,保持工作节奏,改进在演习或突击检查中发现的不足,解决国防和安全领域内的所有问题,以便“不辜负俄罗斯人民对武装力量、国防部领导层、部队将领和军人的期待”。

普京强调,目前俄罗斯国家领土安全由各地区、各部门分别负责,他敦促俄各联邦主体的长官应对领土安全保卫负起更大责任。

会上普京责成国防部2015年底前完成俄罗斯2016年至2020年国防计划的制订,他再次强调必须保证完成所有国防订货任务和军队建设的其他计划。

据俄媒体报道,俄罗斯将在今年年底前出台新版军事学说。俄罗斯现有的军事学说于2010年通过,俄联邦安全会议副秘书波波夫此前表示,军事学说的修订主要是由于外交环境发生变化,北约扩张、反导问题和乌克兰局势均是应当考虑的因素。

参与学说制定的联邦安全会议成员此前向俄媒体透露,新版军事学说中仍然不会规定对敌人进行先发制人的核打击。前俄罗斯武装力量总参谋长巴耶夫斯基认为,俄罗斯仍然不会用核威胁的方式解决目前尖锐的国际矛盾,俄军事学说中将保持“防御性核遏制”的原则,以防守为首要目标。但鉴于目前与西方国家的矛盾,新版军事学说表态将更加强硬。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