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国际资讯>>正文

俄外交部表示将采取针对北约东扩的反制裁措施

来源:新华社作者:吴刚责任编辑:刘航2014-12-25 23:58

新华社莫斯科12月25日电(记者吴刚)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卢卡舍维奇25日表示,俄罗斯将采取适当的反制措施,作为对北约东扩的回应。

卢卡舍维奇在俄外交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俄罗斯对乌克兰计划加入北约所持的立场是众所周知的。未来北约可能的东扩不仅会导致欧洲和整个世界军事政治形势的变化,而且会直接触及俄罗斯的国家安全利益,俄罗斯将被迫采取必要的反制措施。

卢卡舍维奇表示,乌克兰议会日前通过放弃不结盟地位的法案与当前乌东部地区形势有所缓和的背景不相符合,俄罗斯对此表示不理解。俄罗斯认为,乌克兰在内政和外交领域转向北约并不利于乌克兰危机的解决,反而会使乌克兰陷入更严重的政治和经济危机。

卢卡舍维奇指出,乌克兰放弃不结盟地位意味着现在的乌执政当局选择亲近北约,而放弃同俄罗斯发展正常关系。未来这会导致俄乌两个兄弟国家的关系发生恶化,阻碍两国在经济、能源等一系列领域合作项目的落实。

乌克兰议会23日表决通过总统波罗申科18日提交的关于乌克兰放弃不结盟地位的法案,决定深化与北约的合作。分析人士指出,放弃不结盟地位为乌克兰未来加入北约扫清了法律障碍,因此遭到俄罗斯方面的强烈反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