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国际资讯>>正文

叙利亚一些反对派表示反对外部势力干涉叙内部事务

来源:新华社作者:岳连国责任编辑:毛志文2015-01-30 06:06

叙利亚一些反对派表示反对外部势力干涉叙内部事务

新华社莫斯科1月29日电(记者岳连国)叙利亚一些反对派代表29日在莫斯科表示,反对外部势力干涉叙内部事务,国际社会应取消对叙经济制裁。

叙利亚政府与部分反对派代表在莫斯科举行的非正式磋商达成一份名为“莫斯科原则”的文件。此次磋商俄方协调人、俄科学院东方学研究所所长瑙姆金当天对媒体说,一些叙利亚反对派代表呼吁国际社会增加对叙人道主义援助,确保援助物资运抵叙各个地区,取消或减轻给叙利亚人民带来损害的经济制裁。他们还呼吁国际社会谴责外部势力干涉叙内部事务,确保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相关反恐决议落到实处。

这份文件规定,必须尊重叙利亚领土完整,在日内瓦公报原则基础上化解叙利亚危机,通过和平方式推进叙利亚军队和国家机构改革。

瑙姆金说,与会各方虽然存在分歧,但此次磋商是在友好气氛中进行的。俄方将邀请拒绝参加此次磋商的派别参加不久的将来在莫斯科举行的第二次磋商。

参与此次磋商的叙利亚政府代表团团长、叙常驻联合国代表贾法里说,叙政府感谢俄方组织此次磋商,并对磋商结果给予积极评价。他表示,“莫斯科原则”文件并非获得一致通过,但获得出席磋商的大部分叙反对派别的支持。

约30名叙利亚反对派别代表从26日起在莫斯科举行非正式磋商,由贾法里率领的叙政府代表团随后加入磋商。按照计划,本次磋商于29日结束。

叙利亚政府去年与境外主要反对派“叙利亚反对派和革命力量全国联盟”在日内瓦举行了两轮会谈,但未取得实质性成果。叙总统巴沙尔·阿萨德近日表示,在莫斯科举行的叙政府与反对派代表间的对话是为政治解决叙利亚危机做铺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