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国际资讯>>正文

英“未来国王”威廉王子明起访华 外媒:创造历史

来源:人民网作者:李警锐责任编辑:张硕2015-02-28 14:20

人民网2月28日讯 综合媒体报道,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2月25日证实,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邀请,英国剑桥公爵威廉王子将于3月1日至4日访问北京、上海和云南,目前双方正就具体安排进行沟通落实。

“希望此访能够进一步增进英国王室和各界对中国的了解,加深两国人民间的友谊,推动中英关系在新的一年取得新的发展。”洪磊说。

英国王室30年后首访标志对中英关系重视

英国《每日电讯报》2月25日称,威廉王子正在为“历史性的远东之旅”做准备。这是自英国女王1986年访问中国之后英国王室主要成员再度访问中国大陆。“3月1日,当威廉王子乘坐的飞机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着陆那一刻开始,他就在创造历史。”

1986年,伊丽莎白二世女王访问中国,引起很大的轰动,当时中英两国正就香港回归事宜商讨细则,伊丽莎白二世也成为第一位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的英国君主。此后多年,英国再未安排王室成员访华。

2004年以来,伊丽莎白二世女王的次子安德鲁王子多次访华,但他是以英国国际贸易与投资特别代表的身份访问中国。

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的外交政策顾问鲍威尔勋爵分析称,王室访问标志着双方对中英关系的重视。“在中国人眼中,威廉是英国未来的国王,他的来访毫无疑问会强化这一点。”

凯特王妃预产期临近将缺席远东之行

据威廉王子夫妇官邸肯辛顿宫公布的消息,威廉王子将于2015年2月底出发,先后访问日本与中国。威廉王子中国之行的第一站将抵达北京,在北京他将参观紫禁城以及一座重建的四合院,随后他将访问上海和云南。根据行程安排,他将在上海逗留约3天,并于3月2日出席“创意英伦盛典”开幕式。

“创意英伦盛典”是“非凡英国”活动的延续,该活动是英国政府有史以来开展的规模最宏大的国际营销,旨在展示英国创意产业最丰富和最具商业价值的产品和创新,鼓励全世界人民前往英国旅游、学习和投资。

继2014年5月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站和11月中国香港站之后,上海是“创意英伦盛典”的第三站,也是规模最大的一站,将为中英两国商务人士提供交流平台。

此外,真人动画电影《帕丁顿熊》的片方此前曾公布消息称,威廉王子可能会出席3月3日在上海电影博物馆举行的《帕丁顿熊》中国首映礼。之后,威廉王子还将赴云南探访大象保护区,为提升中英关系、加强两国民间交往以及打击贩卖野生动物作出努力。

不过,怀有身孕的凯特王妃将缺席这次远东之行。根据英国国民保健制度的建议,大部分航空公司将不允许女性在怀孕36周后乘坐飞机,而凯特王妃在3月就会怀孕满36周,预计于4月产下第二个孩子。

威廉影响力或超越父亲 中英双边关系不同以往

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此前发表题为《剑桥公爵夫妇受邀在2015年初对中国进行历史性访问》文章称,据称中方对剑桥公爵夫妇可能来访感到激动,这将是在1986年女王和爱丁堡公爵之后访问中国的最高规格王室成员。

据悉,威廉王子的父亲查尔斯亲王自1997年出席中英香港交接仪式后再未访问过中国大陆。2014年4月份威廉王子与凯特王妃共同访问了澳大利亚与新西兰,并在当地引发了不小的影响力;英国政府似乎看到了一个年轻王子与王妃所代表的形象能为英国王室加分。

在将中国官员描述为“吓人的蜡像”的日记被泄露后,查尔斯亲王被认为是不可能访问中国的。然而剑桥公爵夫妇并没有此类包袱,他们将成为在中国推广英国商品的理想人选。有评论指出,接连出访日本和中国,似乎也表明了威廉王子在英国王室中的意义逐渐要高于自己的父亲。

2013年,英国首相卡梅伦带领阵容豪华的工商界领袖来到了中国,签下了许多大订单。相比卡梅伦之行的人多势众,威廉王子的此次到访似乎有些形单影只。

鲍威尔勋爵认为,首相和王子的意义是不一样的,“你可以有各种各样的贸易代表团,但是一个王室成员的访问意味着双边关系的重要性已经不同以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