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国际资讯>>正文

俄民众赴现场悼念俄前副总理 杀手动机众说纷纭

来源:中国新闻网责任编辑:康哲2015-03-01 01:09

当地时间2月28日上午,莫斯科民众在俄反对派领导人涅姆佐夫遭枪击现场献花以示悼念。中新社发 王修君

中新社莫斯科2月28日电 28日清晨,细雨中,位于克里姆林宫东端的莫斯科河大桥上仍挤满民众、媒体记者和警察。27日深夜,这里发生一起命案,遇难者是俄罗斯前副总理、反对派领袖涅姆佐夫。当时,涅姆佐夫与一名女士在桥上行走时,一辆白色轿车向他接近,车内枪手连开数枪,将涅姆佐夫击倒。凶手随后逃离。

当日早晨,中新社记者在凶案现场附近看到,整座大桥两端均有警察执勤,外围不时有警察拦下车辆检查,桥上靠近案发地的区域仍被警方封锁带隔开。

通过步行区域走近涅姆佐夫遇刺地,记者看到,不时有面色凝重的民众献花悼念,鲜花已成堆。整个现场肃静有序。

成堆的鲜花表明,作为俄罗斯知名政治家,涅姆佐夫的支持者和同情者不在少数。玛利亚就是其中一员,她一身黑衣,手持鲜花,步履匆匆前往悼念。

“我是涅姆佐夫的朋友,也是他的同事。”玛利亚告诉中新社记者,“昨晚的事情太可怕了,是一场悲剧”。

玛利亚认为,涅姆佐夫的死可能是一起政治谋杀。有消息称,涅姆佐夫及其支持者此前正在筹备一场原定于3月1号在莫斯科举行的大规模游行,反对俄罗斯干涉乌克兰争端。

“我与涅姆佐夫一起工作五六年,知道他是什么样的人,我也清楚知道他的影响力有多大。”玛利亚认为,杀人凶手及其背后力量应是能从中获益的人,“有人害怕涅姆佐夫了”。

玛利亚的看法得到了现场多名民众认同,他们认为“政治谋杀的特点很明显”,但也有人认为这件事情可能没有想象中复杂。

一位不愿具名的俄媒记者告诉中新社记者,政治谋杀的可能性不是“百分之百”,“也有可能是因为女人”。因为案发时与涅姆佐夫一起行走的女士,其身份目前尚未得到官方公布,但有未经证实的消息暗示,她可能是引发命案的导火索。

这名俄媒记者认为,如果真是政治谋杀,应该不会选择在离克里姆林宫如此近的地方动手。“一不容易逃跑,二也太惹眼,不符合政治谋杀所希望的低调。”

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28日透露,普京认为这起案件存在雇凶杀人特征,“具有明显挑衅特点”。目前普京已责成俄联邦侦查委员会、内务部和联邦安全局成立专门小组调查此案。

涅姆佐夫所代表的政治力量仍然准备把他的事业继续下去。消息称,他所筹划的游行可能继续。还有消息称,他的支持者准备发起大规模集会以示悼念。目前,上述关于游行和集会的消息尚未得到俄官方证实。

至当日中午,仍有民众前来献花。鲜花丛中,有人摆了一张涅姆佐夫的照片。照片中的他微微低头,冷峻地打量着周围的一切。有人认为,作为俄罗斯主要反对党之一——“俄罗斯共和党—人民自由党”联合主席,涅姆佐夫的遇害标志着一股力量的结束;但也有人说,他的死可能预示事情才刚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