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国际资讯>>正文

详解亚投行七大热点话题:谁当首任行长存博弈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作者:王红茹 朱禁弢责任编辑:牛晨斐2015-03-31 09:28

亚投行,平衡的支点


未来亚投行总部或将在这个区域拔地而起。

2015年3月,随着6个欧洲国家陆续加入中国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sian 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 Bank),不经意间,亚投行火遍全球。

2014年10月24日,在北京的人民大会堂,国家主席习近平为亚投行的成立奠定了基础。

半年过去,亚投行开始生根发芽。业内预计,这个由中国倡导,专为亚洲量身打造的亚洲区域多边开发机构,将促使中国在整个亚洲地区以及全球的经济治理和战略影响力显著增强。

二战结束70年来,美国主导的布雷顿森林体系主宰了世界经济的发展。在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亚洲开发银行等多边金融机构,美、日等发达国家拥有绝对主导权和垄断权。

国际金融秩序的失衡,使发展中国家的增长受到严重制约。全球的平衡增长急需一个新的支点。亚投行的诞生恰如久旱逢甘霖。

截至3月26日,已经有36个国家正式以意向创始成员国身份提交了加入亚投行的申请,合计GDP近30万亿美元,占全球GDP40%。这一中国主导的多边金融机构刚起步,就被占全球经济总量四成的经济体寄予厚望。

亚投行肩负为亚洲经济带来繁荣的使命。接下来,30多个意向创始成员国将围绕章程谈判等一系列现实问题展开磋商。诸如,谁来当亚投行行长?出资额如何分配?中国将以何种姿态出现?《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接近亚投行筹备人士,详解关于亚投行的七大热点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