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国际资讯>>正文

美参联会主席为“国家记忆”展揭幕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牛晨斐2015-03-31 09:38

3月18日,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丁•邓普西在五角大楼举办图片展, 将美中关系置于聚光灯下。

邓普西将军对此次“国家记忆”图片展赞扬有加,称其表现了二战期间美中军人的同袍之情。

二战期间美中同心同德,二十五万余名美军官兵在史迪威将军的带领下鏖战于中缅印战区。

开幕式上, 约瑟夫•史迪威将军的孙子、现已退休的陆军上校约翰•伊斯特布鲁克致辞。他说,盟军在欧洲战场以及太平洋战场上所取得的战绩或多或少让人们忽视了那些在中缅印战区流血牺牲的将士们,所以如今美国人看到当年美军在中缅印战场打击日军的惨烈战况后,才会唏嘘不已。

揭秘历史

中国民间学者章东磐发起了此次图片展。

他说:“1999年我收到了朋友寄来的一张二战时的老照片,照片拍摄于云南,展示了一名美军士兵的葬礼,是二战期间美军在中国战场做出牺牲的一个缩影”。

章的研究后来得到了伊斯特布鲁克的协助,他们携手致力于寻找二战中幸存于中国战场上的美国人。

章还在美国国家档案馆找到了超过23000 张二战中中美在各领域互动交流的照片,这些照片均来自美军通信兵团。

2006年,章和他的团队影印了这些照片,并于2010年在中国各大城市举办了“国家记忆”图片展。

“如今谈起二战来,大多中国人对二战中美国伸出的援手心存感激。”章如是说。章曾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服役四年,在这次图片展上,他还佩戴着涂有中缅印战区标志的臂章。

美军的中国记忆

邓普西将军赞扬了章和伊斯特布鲁克付出的努力。他说:“此次展览有助于太平洋两岸的人们记住美中携手战斗的那段历史,你们的付出将继续深化中美之间的互信和交流。”

这同样是美军军史上有关美中关系的一段记忆,那些曾在中国蓝天上驰骋的“飞虎队”仍是美国空军史上的传奇,美军的特种部队如今依旧以扭转了中缅印战区局势的麦利尔突击队为荣,邓普西如是说。

亚洲之和平与安全

“我们现在可以清楚地看到,亚太地区的和平与安全符合美国长远利益,”邓普西说。邓普西曾多次访问亚太地区国家,2013年还到访过中国,并在五角大楼多次接待来自亚太地区的领导人。

照片是“荣耀之源”

中国驻美国防武官参加了此次开幕式。来参加开幕式的同样还有来自美国第55通信营的战地摄影师们,美军第164格斗相机连的接班人。正是当年美军第164格斗相机连的将士们于1942-1945年间拍下了这批珍贵的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