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国际资讯>>轮播大图>>正文

美军部署5架E-2D预警机:超越地平线的“鹰眼”

来源:中国国防报·军事特刊作者:张乃良 陈宇 林迟迟责任编辑:吴昊2015-04-01 08:23

E-2D是唯一能从航空母舰上起降的固定翼舰载预警机,性能得到“里程碑性的提升”,主要用于航母编队防空预警和空战引导指挥,也适用于执行陆基飞行任务,被誉为“超越地平线的眼睛”,是美航母编队的空中指挥大脑。(张乃良、陈宇)

美军部署5架E-2D预警机

超越地平线的“鹰眼”

张乃良 陈宇

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近日报道,美国海军已开始在海军“罗斯福”号航母上执行首次部署E-2D“先进鹰眼”预警机。据悉,E-2D是唯一能从航空母舰上起降的固定翼舰载预警机,性能得到“里程碑性的提升”,主要用于航母编队防空预警和空战引导指挥,也适用于执行陆基飞行任务,被誉为“超越地平线的眼睛”,是美航母编队的空中指挥大脑。

脱胎换骨的“芯”

E-2舰载预警机自20世纪60年代初问世以来,经过40多年持续不断改进发展,先后有A、B、C等型号问世。随着技术进步,美军仍在对现有的E-2预警机进行进一步的替代和升级,提出了多种可选的方案。经过反复衡量而最终选择了诺·格公司的“先进鹰眼”预警机E-2D改进型。由于具有独特的战术技术性能和显赫的实战功绩,“鹰眼”系列预警机一直在美国海军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

从媒体公开的图片上看,E-2D预警机在外形上与美海军的E-2C“鹰眼”预警机几乎完全一样。但事实上,E-2D已经脱胎换骨,两者主要区别在于战场信息的搜集、处理和显示方式不同,这一点是通过“换芯”来实现的。E-2D装备ADS-18天线和洛·马公司总承包的AN/APY-9复合式远距雷达。该雷达工作波段更适合在海浪杂波反射背景下,发现更远距离的小型目标。和目前E-2C预警机装备的APS-145雷达相比,其机械扫描结合电子扫描的方式具有很多优点,在性能上实现了质的飞跃,在8000米高空的探测距离达到550千米,可在接近地球表面曲率极限的距离内识别出包括战斗机、巡航导弹等在内的低空目标。

作战试验评估表明,这款雷达探测灵敏度比E-2C的雷达提高了20分贝,这相当于在技术上实现了“跨越两代的飞跃”,探测距离增大了3倍,增强了发现不同类型和更小目标的能力。新雷达还综合了一种数字式电子监视系统,可以精确地识别和定位各种发射源,包括来袭目标所采用的雷达、数据链和无线电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