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澳专家认为中国深化改革有助于中美共同利益

来源:新华社作者:刘莉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5-05-05 23:43

新华社纽约5月4日电(记者刘莉 李大玖)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崔玉英和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4日表示,中国全面深化改革有助于中美两国的共同利益。

崔玉英当天在美国亚洲协会发表演讲,围绕“中国改革的机遇和挑战”这一主题,从历史进程、世界意义及对中美关系的影响三个层面,对中国改革进行了论述。她说,中国改革已走过37年历程。改革深深地改变了当代中国和中国人民的命运,提升了十几亿人民的生活质量,增强了他们对未来的信心。

她说,中国的改革不仅事关中国人民的命运,也同世界和平与发展息息相关。中国同世界的关系从没有像今天这样休戚与共。全球正在成为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命运共同体。中国将与各国一道,努力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共同促进地区和世界繁荣发展。

她说,中美两国经济相互依存、深度交融。中国经济走强对美国经济是利好。中国全面深化改革有助于深化中美两国的共同利益,有助于两国深化理解、消除误解、化解分歧。

澳大利亚前总理、美国亚洲协会政策研究院院长陆克文当天也发表讲演,以第三方的视角分析了中国深化改革给中美关系带来的积极影响。

陆克文认为,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了惊人的改变,“中国经济崩溃”论缺乏理性基础。中国政府正在设法解决面临的各种问题,中国经济将会继续以6%以上的速度增长。

陆克文对中美关系的前景也表示乐观。他说,中美在对付恐怖主义威胁、防止疾病扩散、金融合作等方面有着共同的利益,双方需要建立战略性框架解决分歧,而不是把分歧放在首位。

当天的讲演活动是“世界中国学”论坛的一部分。本月6日至7日,“世界中国学”论坛还将在亚特兰大卡特中心举行学术交流,中美两国30多位专家学者将围绕中国的经济改革、政治改革、社会治理、文化传播以及中国改革对中美关系的积极影响等议题展开研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