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正文

法国国民议会投票通过新的情报工作法案

来源:新华社作者:郑斌责任编辑:吕欣彤2015-05-06 06:20

新华社巴黎5月5日电(记者郑斌)法国国民议会(议会下院)5日投票通过新的情报工作法案。这一法案对情报机关实施监控给予更多授权。

国民议会当天的投票结果是438票赞成,86票反对,42票弃权。5月底,法国参议院(议会上院)将对这个法案进行审议和辩论。

该法案确定了法国情报机关的职责,如预防恐怖主义和打击经济间谍活动,经审批后允许对个人电子邮件和电话通话进行拦截监控,必要时可对嫌疑人及其车辆和居所进行监视。为此,法国将成立一个独立的行政机构“情报技术监控全国委员会”,负责审批情报部门使用技术手段实施监控的行为。该委员会组成人员为法国最高行政法院和最高法院的6名法官、3名国民议会议员、3名参议员和一名技术专家。除非出现紧急情况,监控行为将由该委员会审批。

法国总理瓦尔斯对法案通过表示欢迎,认为该法案保护了法国人的自由,也规范了情报机构的工作,使其在反恐、打击犯罪和经济间谍活动时能有效地开展工作。瓦尔斯指出,参议院即将对这个法案进行审议,他希望今年夏天前该法案能最终获得通过并得到实施。

法国媒体报道说,该法案一项条款规定,情报部门可以要求网络运营和服务商配合,对恐怖嫌疑人的上网信息进行实时截取,以侦查其是否正在准备发动恐怖袭击等。法国一些政治家和专业人士认为这一条款扩大了监控范围,易遭滥用。

2015年1月,武装分子袭击了《沙尔利周刊》杂志社巴黎总部,造成12人死亡、多人受伤。此后,法国境内又发生数起袭击事件。事后,瓦尔斯承认政府情报工作存在严重漏洞,未能阻止恐怖袭击发生。他承诺政府内阁会议将尽快出台一个加强情报工作的法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