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正文

联合国举行二战结束70周年纪念大会

来源:新华社作者:倪红梅 史霄萌责任编辑:吕欣彤2015-05-06 06:21

新华社联合国5月5日电(记者倪红梅 史霄萌)联合国5日举行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70周年纪念大会,缅怀战争受害者,重申创立联合国是为了避免后世再遭战祸。

纪念大会开始前,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和第69届联大主席库泰萨在联合国总部秘书处大楼前种下一棵枝垂樱。潘基文致辞说,70年前,联合国的创始者希望能使人类走出恐惧,走向更好的未来。当时的土壤浸满鲜血——多个国家抗击法西斯的勇敢士兵的鲜血,大屠杀等二战罪行造成的无数受害者的鲜血。

潘基文说,70年来,联合国取得了足以令人自豪的成绩,但前进的道路并不平坦,当今世界仍有诸多冲突动荡。他说,希望借这棵树木,缅怀在执行《联合国宪章》规定使命过程中牺牲的人们,重申对实现联合国创始目标和理想的承诺。

库泰萨在纪念大会上致辞说,我们今天纪念在那场战争中的无数受害者,同时重申要尽全力预防、减少人类在战争中遭受的苦难。我们再次重申不侵犯他国、和平解决争端、保护人权等联合国创始原则。

纪念大会上,中国、俄罗斯、美国、德国等几十个联合国会员国及欧盟等地区组织代表发言,缅怀二战受害者,重申《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