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该学学历史了 竟称没看过《波茨坦公告》

来源:新华社作者:杨依军责任编辑:遥远2015-05-21 21:54

在日本国会近日的党首辩论中,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被问及《波茨坦公告》对日本侵略战争的定性时,竟声称没看过《波茨坦公告》相关内容,“无法作出评论”,甚至拒绝对日本发动战争“是对是错”明确表态。

《波茨坦公告》全称《中美英三国促令日本投降之波茨坦公告》,其中规定:欺骗及错误领导日本人民使其妄欲征服世界之威权及势力,必须永久剔除。日本政府在《日本投降书》中对此予以明确接受,战争才得以结束。日本是二战加害国之一,今天的日本首相竟对此“不清楚”,看来安倍真是该好好学学历史了。

作为构成战后国际秩序的重要基础文件,《波茨坦公告》和《开罗宣言》判明了那场旷日持久、惨绝人寰的世界大战的是与非、正与邪,把历史真相、人心向背与时代选择铭刻在白纸黑字之上,其重要意义不言自明。凡是有起码历史良知和责任担当的政治人物,都应对此有基本常识。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在人类历史长河中,70年实在算不得遥远。知识欠缺也好,装傻充愣也罢,堂堂一国首相,竟然对这样重要历史事实百般搪塞抵赖,人们不禁要问:日本当局不敢直面侵略历史背后,包藏着怎样的心机?

无独有偶。上月27日在联合国总部开幕的《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大会上,日本政府坚持提出,希望各国领导人访问广岛和长崎这两座在二战中遭到原子弹轰炸的城市,却对导致轰炸的原因只字不提。不难看出,日方意图通过强化“受害者”形象扰乱视听,推卸侵略责任。

一段时间以来,在慰安妇、南京大屠杀等问题上,安倍和日本当局一直采取含糊态度,个别势力甚至要为日军“神风特攻队”队员遗书之类申请“世界记忆遗产”,一再挑战人类良知的底线。日方美化侵略历史,妄图篡夺历史解释权、话语权的种种行径,不能不引起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的高度警惕。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在重要时间节点上,历史总能勾起人们的回忆和反思。70多年前的那场战争因何而起、为何结束,都是板上钉钉的史实,为世界各国人民所铭记,绝不会因某一国领导人和当局的否认、美化而被翻案。

过而能改,善莫大焉。正视历史,才能拥有未来。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对安倍这个“历史认识的反面教材”的批评,联合国相关会议对日方有关访问广岛和长崎提议的删除,表明了有识之士和国际社会坚决维护历史事实和正义的态度。声言要使日本成为“正常国家”的人,应具有“正常国家”领导人基本的素质,以实际行动让自己和日本年轻一代避免重蹈覆辙。

日本战败投降70周年之际,安倍将就日本侵略历史发表怎样的谈话,国际社会拭目以待。在此之前,安倍先生最好还是先学学历史,不要再玩什么“没看过相关内容”的把戏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