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要求韩国撤销“5·24措施”

来源:新华社作者:陆睿责任编辑:吕欣彤2015-05-24 13:46

新华社平壤5月24日电(记者陆睿)据朝中社报道,朝鲜国防委员会政策局24日发表声明,要求韩国撤销因2010年“天安”号事件而制定的“5·24措施”,称该措施是险恶的政治阴谋的产物。

声明说,自“5·24措施”实施以来已过去5年时间,目前该措施使朝韩关系走向冻结状态,将朝鲜半岛局势引向战争局面。该制裁是反民族、反和平、反统一的同族对决措施。

声明指出,“5·24措施”是对历史性的《6·15共同宣言》及其实践纲领《10·4共同宣言》的否定。这一措施不仅阻碍朝韩关系改善、危害民族和解和团结,还激化对抗和紧张。

声明还说,“5·24措施”是因“天安”号沉没事件制定的,如果韩方有充足证据证明该事件是朝方所为,就应该把证据公之于众,并响应朝方对事件进行共同调查的要求。

“5·24措施”是指2010年5月24日,韩国政府因“天安”号事件而宣布的一系列针对朝鲜的制裁措施。2010年3月26日晚,韩国“天安”号警戒舰在韩国西部海域因发生爆炸而沉没,舰上104名官兵中仅有58人生还。韩方称“天安”号是遭受朝鲜小型潜水艇发射的鱼雷攻击而沉没的,但朝鲜方面对此坚决否认。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