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评:美国不要动辄玩“谍战游戏”

来源:新华社作者:纪时平责任编辑:黄杨海2015-05-24 16:55

新华社纽约5月24日电 就在天津大学教授张浩遭美方以涉嫌“经济间谍罪”和“窃取商业秘密罪”起诉之际,又发生美国天普大学物理系主任、世界知名超导专家郗小星被控向中国提供美国企业的超导技术“秘密”。

此外,美国国会华裔众议员刘云平、赵美心以及日裔众议员本田等22名议员日前联名致信美国司法部长林奇,要求对华裔美国水文专家陈霞芬被指控“涉嫌窃取政府数据”一案是否涉及种族歧视进行调查。议员们在公开信中要求司法部解释,在对待联邦政府华裔乃至亚裔雇员时是否受到种族或祖籍国因素影响。

目前,张、郗案尚不明朗,陈案去年在开庭前检方突然撤诉,且没有作任何解释。美方一些机构针对部分少数族裔、特别是与中国有关联人员的所谓“经济间谍罪”指控日渐增多,已引起美国一些朝野人士的强烈质疑。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近年来,美国一些针对中国公民和美籍华人的间谍指控要么被撤销,要么大事化小。这说明这些指控往往并非“以事实为依据”,而可能是戴着“有色眼镜”、进行有罪推定的结果。

不难看出,与中国有关联人员得到如此特别“待遇”,其背后往往是冷战思维、“中国恐惧症”、“中国威胁论”以及谋求现实利益的复杂混合体。据美国议员介绍,2013年以来,美国超过一半的“经济间谍指控”与中国有关联。而某些势力和媒体在没有了解事实真相的情况下,就轻率地将所谓“经济间谍案”与当事人相关的中国大学、研究机构以及政府部门联系起来,将很多正常的人员交往和学术交流扭曲,捕风捉影地“营造”出一种“情报威胁”、“网络攻击”等的虚拟情境。

中美两国历史文化传统、社会制度、意识形态不同,经济发展水平各异,中美关系虽然历经风风雨雨,但总体是向前的,美方也承认美中关系“复杂但良好”。中美关系越发展,双方的接触就越多,就越可能更多遇到从前没有遇到的问题。正确的方式是用理性、现实和建设性的思维,不断解决彼此间“复杂”的问题。但遗憾的是,有些人不愿正视这样的现实,而是动辄制造诸如“经济间谍案”这类麻烦,或是沉浸于“零和游戏”,或是谋求讨价还价的筹码。

奉劝美国某些人,还是多做对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有益的事,不要动辄就自己吓唬自己地玩“谍战游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