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理会谴责布隆迪反对党主席遇袭身亡事件

来源:新华社作者:孔晓涵责任编辑:牛晨斐2015-05-25 08:09

新华社联合国5月24日电(记者孔晓涵)联合国安理会24日发表声明,谴责布隆迪反对党布隆迪争取和平与发展联盟主席泽迪·菲鲁兹遇袭身亡事件。

声明说,安理会对遇害者家属表示最深切的同情,并希望伤者尽快恢复。安理会敦促布隆迪政府迅速将袭击者绳之以法。

声明说,安理会呼吁布隆迪各方保持冷静和克制,同时呼吁布隆迪政府采取措施防止暴力事件发生。

据报道,泽迪·菲鲁兹23日晚在回家途中被不明身份枪手枪击身亡,他的一名警卫也同时遇袭身亡,另一名警卫受重伤,袭击者随即逃离现场。

菲鲁兹是号召反对布隆迪总统恩库伦齐扎谋求第三任期的示威抗议组织者之一。自4月26日大规模抗议活动开始以来,已经有超过25人在示威活动中死亡。

根据布隆迪宪法,总统由直选产生,任期5年,可连任一次。恩库伦齐扎2005年由议会选举担任布隆迪总统,2010年通过公民直选获得连任。今年4月,执政党保卫民主力量再次推举恩库伦齐扎为总统候选人,反对党对此表示反对,称他已连任两届。恩库伦齐扎与他的支持者认为,2005年的总统选举不属于直选,因此恩库伦齐扎可以参加今年的总统选举。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