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展望未来,联合国维和行动任重道远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周辉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5-05-30 02:06

原则问题存在较大分歧,形势变化带来多重挑战,展望未来仍然重任在肩——

联合国维和行动任重道远

■周 辉

今年5月29日是第13个国际维和人员日。1948年的这一天,为监督阿拉伯国家和以色列在第一次中东战争期间达成的停火协议,联合国正式建立了第一个国际维和行动——联合国停战监督组织。

将近70年的时间里,联合国维和行动成为实践多边主义、实现集体安全的有效手段,在化解地区冲突、缓和紧张形势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做出了积极贡献,并于1988年获诺贝尔和平奖。迄今,联合国已在全球实施71项维和行动,目前仍在进行的就有16项。

联合国维和行动在化解冲突、维护和平方面的重要作用虽然取得广泛国际共识,但在某些问题上仍存在较大矛盾和分歧,国际斗争十分激烈,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关于维和原则的问题。“同意、中立、非自卫不使用武力”是联合国在传统维和实践中一贯遵循的重要原则,但在西方国家主导下,国际维和行动近年来不断突破上述传统原则,呈现扩大武力使用范围、降低武力使用门槛的趋势,使用武力的情况不断增加。而广大发展中国家对此并不认同,甚至强烈反对。二是关于维和职能的问题。冷战后,维和行动职能呈现多元化趋势,由单一军事职能转变为军事、政治、经济、人道主义等多元化职能。借此机会,西方国家大力推广“保护平民”理念,主张强化维和行动的强制与干预功能,积极推动“强力维和”成为主流维和模式。对此,发展中国家持保留态度,并反对西方国家借此干涉他国内政。三是关于维和摊款的问题。随着维和行动数量和规模的急剧扩大,联合国年度维和预算近年来一直维持在70多亿美元,甚至一度高达84亿美元。一些会员国借机利用缴纳维和摊款问题向联合国施加压力。 

随着国际形势的深刻变化,联合国维和行动也面临一系列问题与挑战。当今维和行动已从传统的维持和平拓展到预防冲突、促进和解和建设和平,并由监督停火、隔离冲突等传统军事职能,扩大到解除武装、监督选举、保护平民等复合型任务,日益多元的任务对维和人员的能力和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同时,影响维和任务区安全与稳定的不确定因素也在不断增多,恐怖主义活动、局部武装冲突、人道主义危机、埃博拉等重大疫情时有发生,维和人员安全遭到严重威胁,而联合国维和行动在人力、财力、物力上也承受着较大压力。此外,随着国际形势的变化,区域组织和主权国家(集团)近年来在国际维和行动中日趋活跃,也对联合国维和行动产生了一定的外在“压力”。 

今年是联合国成立70周年,但世界并不安全,地区战乱频仍,局部冲突不断,联合国仍需要在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中发挥支柱作用,联合国维和行动仍然任重而道远。

(作者单位: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