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外长说俄美共同努力可解决诸多国际问题

来源:新华社作者:岳连国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5-05-30 11:44

新华社莫斯科5月29日电(记者岳连国)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29日在“俄罗斯-24”电视频道访谈节目中说,俄罗斯和美国共同努力可以解决诸多国际问题。

拉夫罗夫指出,俄美两国共同努力促使叙利亚化学武器问题和伊朗核问题取得了积极进展,双方在解决其他问题方面也应遵循集体行动原则。美方在解决一些问题时邀请俄罗斯参与,但在处理其他问题时却认为“有权惩罚俄罗斯”,这令俄方无法接受。

拉夫罗夫说,美国国务卿克里不久前访俄表明,美方意识到两国需要搭建沟通桥梁以结束双边关系发展不顺畅的局面,因为俄美关系恶化对两国乃至全世界都没有好处。

拉夫罗夫介绍说,克里访俄期间与俄方讨论了在反恐领域开展合作问题。对此,俄方认为,在反恐问题上应避免双重标准。

谈到目前俄美关系是否出现缓和迹象,拉夫罗夫说,中断俄美合作机制责任不在俄方。美国中止了两国总统委员会运作,该委员会曾为推动两国各领域合作发挥重要作用。如果美国表达恢复与俄方军事接触的意愿,俄方将予以积极回应。

拉夫罗夫说,克里访俄时还与俄方就乌克兰问题坦诚交换了看法,俄方认为俄美两国可以就乌克兰问题启动双边磋商进程。

克里本月12日访问俄罗斯。俄总统助理乌沙科夫表示,克里此访虽不能表明两国关系得到了突破性发展,但可以说明两国就恢复关系正常化达成了初步共识。

去年3月以来,美国因乌克兰问题对俄罗斯实施多轮制裁,导致俄美关系严重恶化。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