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天然气谈判存异致供气停止

来源:新华社作者:张志强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5-07-02 10:16

新华社基辅7月1日电(记者 张志强)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7月1日宣布,即日起暂停向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购买天然气。

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当天通过官方网站发表声明说,由于乌克兰、俄罗斯和欧盟6月30日在奥地利维也纳举行的三方天然气问题谈判未能就供气条件达成协议,加之乌俄双方今年第二季度供气补充协议于7月1日到期,该公司作出停购俄天然气决定。声明强调,俄罗斯向欧盟出口的天然气将继续过境乌克兰进行输送。

另据报道,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同日宣布,因乌方未向俄方缴纳今年7月购气预付款,俄方自莫斯科时间1日上午10时(北京时间1日15时)起停止向乌方供应天然气。公司总裁米勒表示,乌方不缴纳购气预付款,就无法从俄方进口天然气。

据乌克兰媒体报道,乌俄欧三方谈判破裂的主要原因是,俄方建议乌方在今年第三季度按照第二季度每千立方米247美元的价格购买天然气,乌方则要求以更优惠价格购气,且签订有效期至明年4月的协议,而不是一个季度签订一次。

由于乌克兰拖欠俄罗斯天然气债务,俄方从去年6月16日起对乌方实行预付款供气机制。实行该机制后,俄方根据乌方提前支付的金额向其供应天然气。由于双方分歧难以弥合,俄方去年6月切断了对乌天然气供应。10月30日,乌俄双方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就冬季输气过渡方案达成协议,乌方从12月9日起恢复从俄罗斯进口天然气。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