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贸易代表希望年底前将TPP协定递交国会

来源:新华社作者:高攀 祁星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5-07-02 10:18

新华社华盛顿7月1日电(记者高攀 祁星)美国贸易代表迈克尔·弗罗曼1日表示,他希望美国与其他11个亚太国家在近期结束《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谈判,并在年底之前将协定递交美国国会批准。

弗罗曼当天在美国政治新闻网举办的一场活动上说,TPP谈判正处于最后阶段,但还有一些悬而未决的问题,包括市场准入、知识产权保护和国有企业规则等,这类问题通常是最难解决的。

弗罗曼表示,在获得美国国会的“快速道”授权后,美国政府的首要任务是结束这些谈判,并在今年底之前将协定送交国会批准。他透露,未来几天美国将与其他TPP成员进行磋商,商定下一轮首席谈判代表和部长级会议的时间,以推动完成整个谈判。

弗罗曼淡化了美国与日本在农产品和汽车市场准入问题上的分歧,称过去一年半双方已取得很好进展,不会成为TPP谈判的障碍。由于美日占12个TPP成员经济总量的约80%,美日能否就市场准入谈判先行达成一致是推动整个TPP谈判前进的关键因素。

弗罗曼还表示,TPP不同于以前贸易协定的一个重要特点是没有任何商品会被排除在谈判之外,但美国并不要求所有商品关税必须削减至零,也可通过关税减让、扩大配额等其他方式为美国商品寻求更大市场准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