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要求调整俄国家安全战略 不指望西方变友好

来源:新华社作者:岳连国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5-07-04 06:41

新华社莫斯科7月3日电(记者岳连国)俄罗斯总统普京3日责成有关部门尽快分析国家在政治、经济和信息等方面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并在此基础上对俄安全战略进行调整。

据俄总统网站发布的消息,普京当天在主持俄联邦安全委员会扩大会议时说,俄罗斯应采取系统性措施应对不断变化的国际形势,并对国家安全战略进行修订。此外,在必要情况下调整国家对外政策以及在独联体地区的整体政策。

普京说,俄罗斯的战略方针没有改变,将继续在相互尊重和相互考虑对方利益的基础上与各国开展交流与合作,但前提是不损害俄国家主权和安全。他表示,俄致力于推进独联体地区经济一体化,主张深化与金砖国家和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的合作。

普京说,欧盟不久前延长了对俄经济制裁,美国也在讨论是否加大对俄制裁力度。他指出,在可预见的将来不要指望西方国家改变对俄不友好态度。

俄联邦安全会议秘书帕特鲁舍夫在会议结束后对新闻界说,西方对俄制裁的目的是使俄经济陷入困境,对俄的政策施加影响,并试图在俄实现政权更迭。他表示,制裁在给俄经济带来损害的同时,也为俄企业发展带来机遇,俄企业可以借此巩固在国内市场的地位。

去年3月以来,西方国家因乌克兰问题对俄实施多轮制裁,俄方也采取了反制裁措施,“制裁战”令俄与西方关系严重恶化。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